映象新闻

乳品厂下一步战略方向:植物蛋白饮料

豆奶饮料在中国市场是一个空白,然而这却是一个比较容易转化消费者的产品品类。比如把谷物融合到豆奶里面,同时可以满足人体对谷物中营养的需求。

  根据利乐每个季度对于全球乳品市场的调研发现,随着中国乳制品市场增长停滞以及原奶供应短期内不会增长,很多乳品厂商将下一步的战略方向扩张到植物蛋白饮料,甚至豆浆蛋白饮料上面来,整个豆奶市场将会大幅度增长。

乳品厂下一步战略方向:植物蛋白饮料

乳品厂下一步战略方向:植物蛋白饮料

  目前,城市里植物蛋白饮料的销售情况非常乐观。全球来看,植物蛋白饮料行业这个领域在2010—2016年会有14%的增长率。分国家来说,在豆奶饮料上,排名前几名的国家几乎全都是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

  豆奶销售有四种形式,第一种是主要在城市销售的价格不高的豆奶粉;第二种形式是大卖场售卖的冷藏豆奶;第三种是在普通超市销售的常温豆奶,价格相对高,但量非常小。还有一种是在中国比较流行的散装豆奶,比如街头的早点摊,虽然覆盖量很大,但价格并不高。另外,在中国每家每户都可以通过豆浆机制作新鲜的豆奶。

  因此,做包装豆奶的关键点是要把豆奶做的与众不同,从而增加消费者对产品的价值感和喜好感,使豆奶产品与消费者自己做的豆奶和街头买的豆奶有所区分,这才会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从健康角度而言,豆奶中的蛋白质和钙含量虽然没有牛奶高,但豆奶的饱和脂肪含量相对较低,这将有利于降低胆固醇。另外,豆奶可以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健康的要求,首先是其含有的植物蛋白更加健康,其次它还能达到“五低”的标准:低糖、低胆固醇、低盐等。

  另外,豆奶饮料产品的开发将能弥补豆奶在口感上的不足。比如巴西和西班牙做了一些偏饮料化的豆奶,针对儿童和中老年人,有苹果汁、桃汁、梨汁口味的豆奶系列。豆奶饮料在中国市场是一个空白,然而这却是一个比较容易转化消费者的产品品类。比如把谷物融合到豆奶里面,同时可以满足人体对谷物中营养的需求。另外,因为生活方式的原因,能够在路上就可以饮用的豆奶也是非常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