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竹炭食品”可净化血液?忽悠!

业内专家解释说,竹炭的吸附性能与吸附人体内毒素的原理并不相同,竹炭食品的这些宣传噱头,只是在忽悠消费者。

  竹炭花生、竹炭面包、竹炭蛋糕……最近,微信朋友圈卖货从化妆品转向了竹炭食品,这类食品添加了竹炭成分后,被宣称具有清除体内有害物质的作用,身价迅速飙升,竹炭花生甚至卖到80元/公斤,相当于普通花生的4倍左右。但是记者了解到,竹炭这种物质并不允许被添加在食物中,完全是商家在混淆概念,忽悠消费者。

“竹炭食品”可净化血液?忽悠

“竹炭食品”可净化血液?忽悠

  微信朋友圈热卖竹炭食品

  “以前,朋友圈里都是卖化妆品的,特别是卖面膜的,特别多,现在都改行卖竹炭食品了。”李女士拥有将近1000个微信朋友,其中很多都是做微商的,她说,每天都能看到卖竹炭花生、竹炭面包、竹炭蛋糕,还有竹炭月饼的消息。

  李女士给记者转过来一条微信。这家微商销售竹炭花生,原价19.8元/袋,一袋只有250克,每公斤差不多高达80元。虽然将微信转发到朋友圈,再写下评论,就可以享受到特价,每袋的价格是12.8元,但是与市面上销售的普通花生相比,价格还是高出好几倍。这位微商自称,吃竹炭对身体好,不少朋友都喜欢买,一直卖得不错。

  竹炭食品号称能净化血液

  据记者调查,竹炭食品基本都为在线销售,实体商店则很难找到,在页面上,这些食品的来源一般显示为“进口”或者“自制”。网店老板完全把竹炭食品当成了保健食品在销售,宣称可帮助食用者吸附体内有害物质、清洁肠道、排毒养颜。其中高价竹炭花生在“功效”一栏就标注可以净化血液。

  此外,还有一些微店在销售所谓“食用级别”的竹炭粉,每公斤也卖到60元以上的高价。店主自称,竹炭粉是健康养生新素材,能去除人体的体内毒素;减少电子产品辐射对人体的损害;调节肠胃不适,提高肠内弱酸性菌增生;提供负离子,抑制活性酵素产生等。不过,有些买家在评论中表示,食用该竹炭粉制作的食品后,反而出现肠胃不适、拉肚子的情况。

  竹炭并不能加入食品之中

  据了解,虽然大部分销售竹炭食品的微商,都表示商品具有生产许可证编号,符合食品质量安全准入标准,但是,对于竹炭是否能添加进食品,他们并不清楚。一位销售竹炭蛋糕的微商说,竹炭放置在家里,可以吸除异味,人吃进肚子,也应该能吸附有毒物质。

  业内专家解释说,竹炭的吸附性能与吸附人体内毒素的原理并不相同,竹炭食品的这些宣传噱头,只是在忽悠消费者。其实,竹炭是不被允许添加到食物中的,只有植物炭黑可作为着色剂,用于糖果、大米制品、小麦粉制品、糕点、饼干等的生产加工。有些微商故意混淆概念,将植物炭黑与竹炭概念混淆,比如竹炭/植物炭黑面包,这样的商品名称,消费者根本就搞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