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阿里巴巴13亿元 收购Lazada股权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昨天表示,同意以大约10亿美元(13亿新元)收购东南亚电子商务平台Lazada的控股股权,以把握东南亚市场的增长机遇。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昨天表示,同意以大约10亿美元(13亿新元)收购东南亚电子商务平台Lazada的控股股权,以把握东南亚市场的增长机遇。

  据路透社昨天报道,阿里巴巴将投资约5亿美元购入Lazada新发行的股份,并从Lazada的现有股东手中收购股权,总计投资约10亿美元。

阿里巴巴13亿元 收购Lazada股权

阿里巴巴13亿元 收购Lazada股权

  Lazada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在线购物网站之一,于2012年由德国创业孵化器Rocket Internet孵化创立,总部设在新加坡。Lazada目前的业务分布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在这六个东南亚市场出售服装等商品。

  另据彭博社报道,除德国Rocket Internet外,Lazada的其他股东包括英国最大的超市运营商乐购(Tesco)及瑞典投资公司Investment AB Kinnevik。

  Rocket Internet在一份声明中称,Lazada总估值达15亿美元。

  Tesco在另一份声明中宣布,同意将Lazada约8.6%股权作价1亿2900万美元售予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总裁迈克埃文斯(Michael Evans)在公告中称,投资Lazada将使阿里巴巴得以进军消费者基数庞大,而且在不断增长的海外市场。

  据法新社报道,阿里巴巴的淘宝网购平台估计拥有中国90%以上的消费者对消费者电子交易市场(C2C),其天猫平台估计拥有超过50%的企业对消费者的电子交易市场(B2C)。不过,根据其最新盈利报告,去年第四季,阿里巴巴的国际电子商务收入仅占其总收入的6%。

  另一方面,在欧洲市场,阿里巴巴集团也希望大幅提高旗下电商平台销售的意大利葡萄酒的比重。

  据路透社昨天报道,这是增加意大利葡萄酒对中国出口举措的一部分。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前天与意大利总理伦齐一起出席Vinitaly酒展,并讲话称,这个举措旨在将意大利葡萄酒占阿里巴巴旗下平台销售的所有葡萄酒的比重,从“6%提高至60%”。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希望成为意大利品牌及小企业通往中国的门户。

  马云还宣布,将在9月9日开启首届“天猫全球酒水节”。该活动旨在向中国消费者引入全球酒水品牌。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平台已经引入了逾90个意大利品牌。

  意大利葡萄酒厂商以小型家族企业为主,这些企业因此很难打入像中国这样的复杂市场。数据显示,意大利葡萄酒出口额为54亿欧元(83亿新元),但对中国的出口仅为8700万欧元。

  伦齐表示:“意大利失去了许多在电商领域发展的机会,对于小企业而言,跟上全球竞争步伐的唯一途径是转向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