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河南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 安阳新乡单双号限行

为此,在大部分地市都启动了应急管控措施的背景下,我省又紧急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来尽量避免这场重污染过程的持续恶化。随着重污染的持续,郑州市已发布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而从明天凌晨0时起,安阳、新乡两地将正式开始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映象网快讯(记者 骆琼)从今天开始,雾霾又将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中。根据《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并结合天气情况,我省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

  从即时起至16日,鹤壁、濮阳、郑州、开封等15个省辖市和巩义、兰考、汝州、邓州、永城、固始、鹿邑、新蔡等8个省直管县(市)启动不低于黄色预警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焦作、新乡、安阳等3个城市和滑县、长垣等2个省直管县(市)要启动不低于橙色预警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天气条件不是很给力

  经省冬防办大气污染分析研判,12日至1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受纬向环流控制,天气形势稳定,近地面风力较小,水平扩散条件不利。

  专家表示,这几日将会有持续的高湿、静风、逆温等现象出现,此天气条件有利于气态污染物向颗粒物的转化及颗粒物的吸湿增长,将会加剧全省的污染程度。

  焦作、新乡、安阳预警不低于橙色

  根据《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结合省冬防办分析研判结果,省大气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即时起至16日,鹤壁、濮阳、郑州、开封、三门峡、洛阳、济源、许昌、平顶山、漯河、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南阳等15个省辖市和巩义、兰考、汝州、邓州、永城、固始、鹿邑、新蔡等8个省直管县(市)要启动不低于黄色预警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此外,焦作、新乡、安阳等3个城市和滑县、长垣等2个省直管县(市)要启动不低于橙色预警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各地预警解除时间可结合本地污染实际自行决定。

  

  实行的管控措施 每天至少2次会商研判

  我省要求各地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不影响目前正在实行的管控措施,只能进一步加强、加严。

  我省要求各地要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建议公众应采取的健康防护措施和倡导全民低碳生活、绿色出行, 提醒儿童、老年人、住院患者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减少户外活动,确需外出的,应当采取防护措施。

  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如不可避免,建议采取防护措施。倡导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减少机动车日间加油。

  减少能源消耗,空调温度调低2-4摄氏度。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减少散烧煤使用量。排污单位控制产污工序生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同时,各地要加强督查问责,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加强会商研判,每天至少2次,为应急响应提供有力技术保障,实现精准、精确、精细治污。

  应对重污染天气 安阳新乡实行单双号限行

  为应对此次重污染天气,我省各地都开始采取各项管控措施。其中,安阳、新乡两地从11月13日零时开始实行单双号限行。

  记者从安阳市政府网站上了解到,此次限行从11月13日0时——11月20日24时。限行区域为邺城大道以南、华祥路以东、文昌大道(彰德路至华祥路段)以北、彰德路(文昌大道至长江大道段)以东、长江大道以北、光明路以西范围内的城市道路。

  同时,新乡市单双号限行从11月13日0时至11月15日24时,市区北环路以南、南环路以北、107国道以西、西环路以东(不含上述道路)实行单双号限行,即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