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视界

毛坯房存在了几十年 如今成品住宅之路待起航

2017年06月07日 15:26来源:大河报
5月22日,海南发文规定,7月1日(含)后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商品住宅工程须全部实行全装修,成为首个全面施行商品住宅全装修的省份。5月22日,海南发文规定,7月1日(含)后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商品住宅工程须全部实行全装修。

  5月22日,海南发文规定,7月1日(含)后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商品住宅工程须全部实行全装修,成为首个全面施行商品住宅全装修的省份。在中国,自从有了商品房,市场上所呈现的都是毛坯房,必须经过二次装修才能入住。业内专家称,在国外,开发商所卖的房子几乎都是成品交付,拎包直接入住。近年来,住建部多次提及要发展成品住宅,多个省份响应。河南也对发展成品住宅高度重视,省住建厅多次发文支持发展成品住宅。

  1

  毛坯房是住宅不成熟的产物

  “以后再也不买毛坯房了!”一提起来装修那些事儿,在郑州上班的刘小雨就不停倒苦水。他跟记者说,他的房子两年前都交房了,由于种种原因今年春节后才开始考虑装修,从设计到买建材、选家具,前前后后“战线”一下子拉了好几个月。

  “托人找的设计师,明面上说设计费优惠很多,但是他推荐买的东西都是有回扣的;在本地某网站上团购的装修套餐,施工队层层外包,干的活简直没法看;由于邻居们都已入住,装修的时候没少被邻居敲门……”小刘跟记者诉苦称,前前后后花了十几万,“心力交瘁”。

  有业内专家认为,从咨询、采购、施工到验收有很多弊端,整个过程都是住户自行安排,少则一个月,多则好几个月,用户的主要精力都要投入其中,浪费了大量时间;毛坯房已经交付,很多条件已经形成,设计师无法再对建筑格局做大调整,只能因陋就简地进行设计,装修设计水准无法保证;在装修现场,产品切割量大,原材料的使用量大,噪声污染和环境污染严重。

  更为重要的是很多家庭在对毛坯房进行装修时,很多装修队伍都是由不懂行的农民工组成,对建筑结构设备都不甚了解,“黄大锤们”盲目拆改现象时有发生,留下不少安全隐患。

  2

  “国外房屋几乎达到成品交付”

  “国际上居住产品销售基本上没有卖毛坯房的,只有中国还有。”河南省成品住宅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弘称,买了一套房子,进去一看,墙面是砂浆、地面是水泥地、卫生间没有马桶、厨房没有灶台、卧室没有门……这样的房子主要的功能空间都必须由业主自行经过二次装修后才能满足居住要求,属于半成品的范畴。在国外,几乎都是成品交付,根本不需要二次装修。

  5月22日,海南发文规定,7月1日(含)后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商品住宅工程须全部实行全装修。海南成为首个全面施行商品住宅全装修的省份。“目前,一次装修到位的成品住宅历经了十余年发展,在市场上已占有了相当的比重,除了海南,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成品住宅的市场份额稳步递增。”张弘称。

  3

  发展成品住宅人心所向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成品住宅研究中心通过每年5000份的消费者调查问卷对比,从2015年到2017年,消费者关注度的重点已从是否购买成品住宅,转变为如何选定大品牌高品质成品住宅,从关注装修质量和装修价格变为关注开发企业品牌、装修质量和售后维修服务上。“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市场及消费者已完全接受成品住宅。”张弘称。

  在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肖艳辉认为,批量设计的规模相应能够吸引更多、更好的室内职业设计师参与装修设计,系统地研究客户需求,进一步提高装修设计的精细度。

  肖艳辉说,成品住宅的材料及设备购置都由专业人士控制,同时由于承包商与供应商是批量经营、长期合作的关系,很多材料是批量、直接向厂家采购的,买到假冒品牌的风险较小,材料及设备的质量更有保证,价格也远低于市场零售价。

  “另外,由于成品住宅项目的工程量大,通过招标方式选择有实力的大型装修施工队伍进入家装行业,逐步杜绝路边施工队充斥的现象,从而保证装修的质量管理水平。”肖艳辉说。

—— 相关推荐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