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视界

郑州2万多栋旧楼需加装电梯 相关政策允许吗?

2017年06月30日 09:33来源:河南商报
在郑州,河南商报记者采访发现,旧楼加装电梯的需求同样旺盛,但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并不多。据了解,郑州市目前有旧楼2万余栋,而郑州60岁以上的老人已占总人口的15%,旧楼加装电梯的呼声日益强烈。

郑州2万多栋旧楼需加装电梯 相关政策允许吗?

  城北路8号院住了很多老人,平时上下楼非常不便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上世纪80年代后,郑州陆续建造了大批楼房,以房改房、商品房和社会投资房为主,受当时条件制约,这些住宅绝大多数没配备电梯。

  随着老龄化现象日益突出,不少住在无电梯旧楼房的老人,上下楼成了生活中的痛点,不少老人当起了“窝居”一族。

  旧楼加装电梯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很好办法。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了政策,规范、引导旧楼加装电梯,如今已大力推广。

  在郑州,河南商报记者采访发现,旧楼加装电梯的需求同样旺盛,但加装电梯的成功案例并不多。

  郑州旧楼加装电梯为何稀少?政府部门的解决办法有哪些?电梯公司对此行业前景又怎么看?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住在郑州市城北路8号院的陈老太,正在经受着爬楼的痛苦。

  九旬高龄的她,上楼时只能用“挪”来形容,上到6楼家里,她需要半小时以上的时间。

  陈老太所在单元的14户居民中,60岁以上的有21人,大家为爬楼感到痛苦,盼着能有台电梯方便生活。

  据了解,郑州市目前有旧楼2万余栋,而郑州60岁以上的老人已占总人口的15%,旧楼加装电梯的呼声日益强烈。

  许多老小区没有电梯 住户出行不便

  九旬老太“窝居”六楼 上楼一次要半小时以上

  郑州市城北路8号院是黄委会水文局的家属院,建成于1998年前,由于当时的建筑要求,小区院内全是5层或7层的住宅楼。

  6月27日下午,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该院8号楼6楼90岁的陈老太家中时发现,她没有像其他老人一样下楼晒太阳、散步,而是窝在家中,无所事事。

  陈老太说,当轮到她选房时,只剩6层以上的房子,8号楼总共7层,没有电梯。随着年龄的增加,上下楼成为她日常生活中最难跨越的一道坎。

  “从1楼上到6楼,往往都要半小时以上,慢的话快1小时了。”陈老太说,她上楼时,一只手拄着拐棍,一只手扶着栏杆,一步一步缓慢向上挪。所以每次买的日常用品,她都是先放到地下室,等孩子们来的时候再帮她拎到家里。

  陈老太的问题只是城北路8号院8号楼一单元的一个缩影。

  这个单元7层76岁的住户杜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估算道,1单元内共14户,有13户都有60岁以上的老人,共21人,其中90岁以上的2人,80岁以上的8人,这些老人平均年龄也在80岁以上了。

  “老人们一直希望有一台电梯。”杜先生说。

  住得高的病人与孕妇 有了电梯会方便很多

  河南商报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除了老人外,多层住户需要电梯的人群也不少。

  经三路上的明鸿新城小区,是郑州较早的多层商品房,多以7层为主,建设时也没有设置电梯。

  该小区业主吴先生透露,前几年小区一户人家的老人突发脑溢血,因楼高,家人在背老人下楼时差点摔倒,“如果有台电梯,就能有宝贵的时间拯救病人。”

  “脑溢血、心衰等病人,要采用侧卧位或半卧位用担架抬下楼,不能背下楼,所以没有电梯将会很困难。”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受访时说。

  同样在明鸿新城小区,30岁的梁女士也期盼着有台电梯。

  梁女士已经怀孕7个月了,随着身体的沉重,住在6楼的她上下楼逐渐困难起来,但她又不得不经常外出,“首先是有工作要做,其次就是家里的空气始终没有外面好,想出去走走。”

  面对居民的呼声 加装电梯是否可行

  郑州曾计划改造老旧小区 加装电梯不在计划项目中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后,郑州陆续建造了大批楼房,以房改房、商品房和社会投资房为主,受当时条件制约,这些住宅绝大多数没配备电梯。

  一家电梯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郑州市目前有旧楼27534栋。

  2011年,郑州市曾出台《老旧小区物业基础设施改造和全覆盖工作计划》,计划用5年时间对市区1000多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主要包括疏通上下水管道、整修路面、改造供电设施、维修、增设路灯等方面,但加装电梯并不在列。

  郑州市老龄办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说,按照国际通用说法,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人口老龄化,“据我们统计,郑州目前60岁以上的老人占郑州人口总数的15%。”

  相关专家分析,随着人均寿命延长,以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相对的生育高峰,未来老龄化现象将日益严重。

  无电梯的多层住宅 楼层越高租金越低

  在经二路上某小区居住的52岁的李先生,这几年开始关注旧楼加装电梯的事儿。

  “我楼下有两位老人邻居,经常看他们艰辛地爬楼,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李先生说,自己住6楼,虽然现在还能爬得动,但再过十几年,很可能也跟这两位老人一样了。

  “再过几年、十几年,我们也会成为老人,这个数量是很大的。”李先生站在“防患于未然”的角度,也建议能尽早给楼房安装上电梯,“早晚会轮到我们。”

  河南商报记者又走访了经七路、人民路上的一些老旧小区发现,这些小区居民想装电梯的呼声也比较高,老人居多,也存在病人、残疾人、孕妇等人群。

  此外,多层无电梯房子,在出租和售卖时也会受到影响。

  刘女士在农业路附近的一处6层房产,在出租时明显比低层的便宜了20%左右,“不少人嫌楼高,宁愿多掏钱租低点的。”

  郑州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说,对于多层无电梯住宅,一楼的房源很紧俏,3层为标准,再往上价格就会降低。

—— 相关推荐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