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东方今报 > 正文

追逐中国梦 何需“瞒和骗”
  • 2013年01月09日 08:50

  • 来源:东方今报

  □新言

  一句真话胜过整个世界的分量。

  近日,山西吕梁隧道、山西苯胺泄漏等事故再次将瞒报、迟报问题推上舆论浪头。“瞒与骗”不绝,甚至已成为一部分官员面临突发事件进行危机公关的“屏保”模式,希望达到管控舆论、粉饰太平的目的。然而,“瞒和骗”遮不住真相的阳光,也经不住公民的打量。这种做法无论从中央领导的要求来讲,还是从技术层面的操作来讲,都已经落后于时代的要求。尽管山西长治已就苯胺泄漏一事道歉,但仍旧“轻描淡写”、语焉不详,引来河南、河北浊漳河下游群众更多追问。

  简单梳理一下事故瞒报等事件的原因,不难发现,以“隐瞒”求自保,以“涂抹”求宣传,在危机面前不敢担当,在事故面前不敢应对,既是权力自负的表现,也是自信匮乏的表现。平时只顾钻营而少学习,有了问题不反思不总结却总喜欢粉饰与掩盖,造出奇妙的逃路,而自以为是正路。殊不知,用不公摆平矛盾只会不断制造更多的不公,用谎言掩盖真相只会不断制造更大的谎言。这已被近来诸多事件证实。

  临危“不瞒”更显“不惧”,在“瞒和骗”盛行的社会里,我们听到的多是谎话而非忠言、摸到的多是石头而非实情,在自信的道路上永远不需要“瞒和骗”。习惯于“瞒和骗”必然引来民众的批评和质疑,而对批评和质疑的蛮横压制则会导致更大的反弹,如果让批评的尺度矮化为零,则一定与中央倡导的政治清明与公平正义渐行渐远,正所谓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增强清醒自信,倡导真话实话,以下三点尤为重要:

  第一是官员要说真话。“不念稿、说真话”的文风会风正在形成,在重大事故面前,官员更要说真话道实情,真相是化解信任危机唯一的解药,公开是解开事件疑团最好的钥匙。然而,依然还有官员对民众质疑充耳不闻,擅长鸵鸟政策,迷信舆论封锁,以为“搞定就是稳定”、“摆平就是水平”。

  第二是媒体要说真话。实事求是是新闻的底线,逼近真相是媒体的责任,让媒体说真话是尊重新闻伦理的基本要求,要从制度上保障宽松的新闻传播环境,同时也需要媒体的清醒自觉。有些媒体惯于说假话套话,长于做表面文章,终究会失去人民的信任。昨天广州发布的一则数据显示,市民对新闻传播满意度跌回十年最低,便是一个警示。

  第三是要让群众敢说真话。好的舆论氛围能够包容“异质思维”、能够倾听不同声音。地方部门迎接领导视察不能搞“培训”,更不能“导演”,这才是尊重真实,尊重民意。

  改文风,转作风,说真话,讲实情,正视今天的问题才能看见明天的曙光,尊重新闻的伦理才能追上梦想的脚步,在自信的道路上不需要“瞒和骗”。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