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感知社会 莫让荷尔蒙蒙蔽双眼
  • 2013年07月25日 08:33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如何不辜负这个时代”系列评论之二

  □新言

  很久很久以前,一群天生失明者被国王叫到一起摸象,手触大象后都认为自己知道大象是什么样子。触牙者说象如萝卜,触耳者说象如蒲扇,触鼻者说象如矛,触腹者说象如鼓,触脊者说象如张床,触尾者说象如绳……众盲人各执一词,争论不休。

  这就是盲人摸象的故事。寓言很容易理解,也很容易让人得出结论:看事情要全面,以偏概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可能会与事实相差千里。但是,盲人摸象在当下仍一次次地上演。

  有人把“临时工与正式工同工同酬”当做新《劳动合同法》的最大亮点,殊不知,这项规定原本就有;有人评点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取消电影审查”,殊不知,只是取消一般题材电影的剧本审查,且已实施了三四年;“微博热点超三成是谣言”疯狂传播,殊不知,所涉及研究报告的准确表述是:100件微博热点舆情案例中,事件中出现谣言的比例超1/3……

  这些新闻事件被“误读”,有“标题党”断章取义的责任,有主观臆断的因素,也有看待事物浅尝辄止的原因。

  山东一市民宣称电死外星人并冷冻起来,很多人信以为真;丽江有学生“江水泡饭”, 学生的生活习惯却引来了营养餐费被挪用的批评;2004年的“协警救人”图传了多年,仍然有人相信是“城管抓小姐”……

  这些新闻事件,与街头3D地画让广场出现深沟、视觉欺骗让幼童“举起大象”、影像剪辑技巧让电影情节跌宕起伏一样,“眼见”并不“为实”。生活中的“魔术”无处不在,除了眼睛还需要通过常识、知识、还原事件等来明辨是非。2012年,12起食品安全热点事件中,仅2起属于食品安全事件,我们的愤怒与恐惧,到头来只是让网站赚了点击率、让别有用心的人摘了果实。

  所以,面对任何事件,且慢跟风、且慢仇视、且慢谩骂、且慢盖棺论定,要避免盲人摸象,就应当全面地了解,从源头了解,弄清楚它的来龙去脉。

  对化学不懂的人,一听添加剂就觉得食品有问题;对遭遇司法不公的人来说,不免会由此及彼认为所有官员和政府都在刁难自己……因此,对社会的认识程度与一个人受的教育程度、社会位置、所受遭遇都有密切关系,我们需要努力通过知识积累、超越社会层级、剖离自身处境来感知这个社会,认清这个社会。

  微博上,一群人和另一群人互相贴上“公知”和“五毛”的标签,各为阵营水火不容,从辩理到对骂,从对骂到网下约架。“公知”嘲笑“五毛”不顾一切为政府贴金,媚态毕露;“五毛”攻击“公知”凡事归于体制问题,包藏祸心。事实上,“五毛”眼中政府的文明进步和“公知”眼中政府存在的贪腐、特权、体制缺陷,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真实的中国。

  在现实世界里,每个人都是盲人。没有无所不能的智者,我们不能自大到要“超渡”一切与自己观点相异的人。每个人看到的都是一部分真实的世界,多一些对别人观点的尊重,多一些倾听、分享和自我反思,就能感知到世界的更多真实存在。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