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权力不规范无异于“猛兽”
  • 2013年11月05日 09:03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权力不规范无异于“猛兽”

  10月28日晚10时许,广西平南县刑警大队刑警胡平酒后闯进当地一家螺蛳粉店,用随身携带的警枪向店主夫妇射击。螺蛳粉店老板蔡世勇被击中肩膀,而其怀有5个月身孕的妻子则身中两枪而亡,其中一枪爆头。涉案犯罪嫌疑人胡某已被检察机关批捕,平南县公安部门6名领导被停职。

  这起案件,虽说是属极端偶然,但性质极其恶劣,彻底击穿道德的底线、打烂法治的规则。警察酒后开枪杀人已不是第一次,此前,贵港市也曾发生派出所长酒后枪击群众致一死一伤案件。从表面上看,警察枪击无辜者是酒精惹的祸,但深究其因,并非完全如此,其中涉及从严治警、制度执行力和枪械管理等诸多问题。

  先从警察配枪管理说起,先是有公安部的“五条禁令”,警察饮酒就可能被“扒警服”。但这一从严治警的“硬杠杠”,显然在有的地方已变成了“橡皮筋”。就枪支而言,公安部颁布《公安机关公务用枪管理使用规定》明确规定,“非警务活动严禁携带、使用枪支”,“不得携带枪支饮酒”,“非工作需要不得携带枪支进入饭店、商场和歌舞厅等公共娱乐场所”,其中任何一条只要被遵守,都不可能发生这样的惨案。

  制度再严格,关键还在于执行。像嫌犯胡平这样的警察,在他看来自己就是执法的,法律就只是他的工具而已,根本就没有把自己当做是需要遵守法律的一分子。为什么这个警察敢于在执行公务时违规饮酒,公然违反法律规定和公安部的五项禁令?一个警察,即使是醉酒,为何就敢随便向他人开枪?难道他的头脑里已无半点意识,他的这种肆无忌惮和霸道,究竟是怎么养成的?是酒精的完全作用,还是平时已然形成的特权与不可一世?当没有酒精而意识清醒的时候,是不是所有的警察都会有一种敬畏之心?有没有反思过一些执法者心中的特权思想和优越感?

  2011年同样是在广西贵港,就已发生过警察酒后开枪致民众一死一伤的案件。2009年云南蒙自发生的枪击案,也是警察醉酒后干的。枪支是重器,不动则已,一动就是人命。在紧急状态下,一个普通人和一个持枪警察的区别就在于,警察理应保持稳定的心理状态和清醒的判断能力,在该出手的时机绝不手软,而在不恰当的时候也绝不冲动。在上述的极端案件中,当事警察的素质很成问题。这样的“问题警察”能成为警察,警察的筛拔制度和管理也难脱干系。

  有困难找警察,我们始终对广大公安干警充满信任。人民警察保人民平安,这是警察的神圣职责。但当有些警察自身也出现问题的时候,情况显得尤为严重,类似事件并非当事人的一时疏忽,而是政令始终没有狠抓落实。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到底有多难?从“摔孩子”到“酒后开枪”,种种迹象与行径已经显示了权力对个人或机关行为超乎寻常的影响。如果不把权力关进法律的笼子,不对权力进行规范,权力真的就会成为“洪水猛兽”。这样的话,类似案件或许不会是小概率事件,可能会危及不少人。

  世相语录

  任志强:

  “北京发明了多少种房子?光北京就有十七八种,全国得有三十多种。”北京市政协委员、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近日受访称,从房改房到廉租房等名类众多,但这却没有改变普通人住房难的困境……控房价可不是改头换面的游戏,何时动真格?

  南京市环保局:

  “周末专家休息,因此无人回答雾霾问题。”11月2日,南京再遇雾霾锁城。有记者联系南京市环保局,试图了解南京周末的空气污染状况,却得到了环保局如此答复……专家休息,可以理解,但公共服务不能缺席,这要是刮台风或者是暴雨来袭呢?

  杨澜:

  “对于世界上买不起钢琴,甚至生活在战乱和饥荒中的孩子,你的工作有什么意义?”10月28日,钢琴家郎朗被联合国任命为“关注全球教育的联合国和平使者”,杨澜就此对郎朗提问。网友纷纷批评杨澜此问略显雷人,但也有人认为,这不是刁难。

  不计代价的

  勇敢孕妇

  见到女孩被人打劫,小蔡不顾有孕在身上前抓贼。最后,歹徒被抓住了,她也流产了。来自项羽故里的小蔡是个80后,平时就颇有“侠气”,“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出手相助。”但也有很多人争议,这样不计代价的见义勇为到底要不要……如果没有见义勇为的心,哪怕是一位壮汉,也不会“冲上去”。相反,如果心中有正气,即使是孕妇,即便不亲自上阵也会有所作为。

  潘石屹

  受聘为北京高法监督员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10月31日在微博中透露,自己已经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聘为特邀监督员。潘石屹在微博中表态:“我承诺绝不因个人或公司的事,利用此身份去麻烦法院。我愿为那些受到冤屈的人去奔走。我愿为法制和社会进步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有人称潘石屹算是获得一张护身符,也有人寄望于他能为弱者代言。总之,希望小潘能确实履行职责,切实起到监督员的作用,别让监督员一职沦为花瓶。

  王青意、蔡福想

  村干部为救人遇难

  10月31日晚,温州腾蛟镇一名孕妇横穿马路被车撞倒,哀求马路边聚拢的二三十人将自己挪到安全位置,但始终没人站出来。此时带溪社区书记王青意和青湾村村主任蔡福想开车路过,正要将孕妇抱起来时,一辆农用车飞驰撞向3人。最终3人全部身亡……在这个围观的时代,两位村干部挺身而出,难能可贵。但旁人的袖手和这场3人身亡的惨剧不无关系,本不该逝去的生命就此离去。你伸出手,这世界就不会冷漠,你是选择伸手还是继续围观?

  刘国权

  为女儿开车回家补平山路

  久别的女儿女婿要开车回家,他和老伴很高兴,却想起进村山路坑坑洼洼。担心路不好走刮女儿车底盘,天亮他就出门修路,一把锄头填平3公里山路上的所有坑洼。修路的事他没告诉女儿。他说,女儿嫁得远,回家不容易……他是云南父亲刘国权。可怜天下父母心,从今往后乡愁就是那条被修得平平展展的乡路,孩子在这头,父母在那头。淳朴的父亲之爱,无需用太多语言来表达,也无需更多修饰,就足够令人感动。

  田学仁

  官员咋如此“乐于助人”

  11月1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吉林副省长田学仁受贿案一审宣判,认定田学仁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起诉书指控,田学仁在1995年至2011年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分别为10人在企业经营、干部跑官、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帮助,先后85次共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人民币446万、209万美元,共计折合人民币1919.3575万元……每周的人物榜,少不了各色贪官的面孔。这不由得引发公众对他们的质问:当官为什么?徇私舞弊还谈什么为民做主?

  柯尊年

  头戴钢盔去举报

  柯尊年是陕西宁陕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大夫,他因实名举报宁陕县副县长叶庆春等人公费出国旅游事件而出名。柯尊年举报后,为了防止报复,出门总是头戴钢盔……一个出门总是需要头戴钢盔的举报人,不能不让人心酸。且此前漫长时间,当地官方置柯尊年的举报于不理,让其处于险境之下,这样的反腐环境令人忧心。做好人的成本太高,就会有人觉得不敢做好人。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