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男左女右 > 正文

蓝颜知己 请勿越界
  • 2013年10月24日 08:56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倾诉者】陌妍 女 36岁

  【时间】9月28日

  【方式】 电话

  初次相识

  小时候,我喜欢交朋友,朋友也多,喜欢跟朋友们一起笑一起闹,甚至一起流泪,那时的友情很真很纯。可是大了,认识的人越来越多,真正能够交心的朋友却越来越少,尤其是异性之间,你以为友谊地久天长,可对方心里想的、要的也许并不那么简单。

  我和琦扬相识于3年前的一次行业内部交流会上,会议的地点设在外省一个秀丽的风景区。那天凌晨四五点我就醒了,独自走出景区宾馆,原打算只在附近逛逛,呼吸清晨林间新鲜的空气,舒缓心情,可因为心中有事,不知不觉越走越远,结果忘了方向,我迷路了。当时,我站在一个三岔路口,茫然失措,就像自己面临的婚姻困局,无奈、无助……

  出差前,我和老公大吵了一架。怎么说我老公呢?扪心自问,他是一个难得的好男人,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工作虽然薪水不高,但稳定,而我则是个事业心较强的女人,他很理解,也很支持,家里的活儿基本被他全部包揽,让我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在职场打拼。但就是这么一个好男人,却偏偏与我家人不对路,凡是有关我家的人和事他都充满了抵触情绪。

  当然,这是有前因的。我和老公是大学同学,能走到一起真的很不容易,当时最大的阻力是我的父母,他们想尽办法要棒打鸳鸯,也曾闹得我和老公两度分手,不过最终我和老公还是排除万难,走到了一起。

  这次争吵,起因是件很小的事,我大伯要过七十大寿,爸妈叫我们一起回老家给大伯庆祝,我就跟他商量回家的时间,他说没空。他工作不忙,抽出几天时间完全没问题,可他死活不愿跟我回去,后来还越扯越远,说起了我爸妈当初对他的种种刁难,我当然听着不顺耳了,就和他吵了起来。

  我承认,谈恋爱时,出于对我未来生活的考虑,我爸妈确实给过老公不少难看脸色,但是后来看到我们的坚持,我们结婚后,爸妈也是真心接受他的,可他却一直对往事耿耿于怀,万不得已绝不踏进我家一步,事事和我家人对着干,使得他和我家人的关系越来越僵。

  想着家里的那些闹心事,望着三条不知通向何方的小路,那一刻,我感觉格外无助。就在这时,其中一条小路上跑来一个男人,胸前还挂着这次会议的胸牌,我拦住他,这个男人就是琦扬,他有晨跑的习惯,得知我迷路了,他笑了笑,“走,我带你回去”。

  我和琦扬就是这么相识的,回去的路上,我们各自简单地做了自我介绍。说起来,还真有缘,他和我竟然是老乡,都是周口人,不过他现在的家和工作都在武汉。之后两三天,开会时,我和琦扬经常坐在一起,吃饭时他也经常叫上我。几天下来,我们成了朋友,除了工作上的讨论,我们也会聊一些其他话题,诸如各自的爱好、家乡的变化等。那个时候,可能是因为刚认识的原故,我心中的烦恼并没有向他倾诉,但跟他天南海北地聊下来,心情好了不少。

  友谊渐深

  那次会议结束,和他分别后,我们有1年多没有见过面,电话也很少打,但一直在QQ上保持着联系,只要碰见了,彼此有时间,就会在网上说说各自的近况。随着话题的深入,我们除了聊工作和生活外,也谈到了情感。我跟他说了我的婚姻,讲了老公和我家人的矛盾,他很认真地从男人的角度帮我分析原因,劝解我、安慰我,还给我提了不少实用、中肯的建议,有些也确实在缓和老公和我家人的关系上起到了一些作用。之后我遇到什么烦恼,比如和同事有矛盾,或者不知如何管教孩子,也都喜欢跟他说说,听听他的意见。

  那段时间,我和琦扬虽然一直有联系,但并不频繁,大概是从去年开始,我们的关系有了微妙变化。

  琦扬工作变动,跳槽去了另一家公司,那家公司又派他来了洛阳,让他做这边的负责人,拓展业务。虽然干的还是老本行,但是毕竟不在一个地方,原有的人际关系都没了,而我正好认识几个洛阳的朋友,于是帮他牵线,我们因此又见了两次。

  升职了,加薪了,可和我想象中的意气风发不一样,琦扬显得有些憔悴,精神状态不是很好。私下里,我问他怎么回事,“有病不要硬撑,钱是挣不完的,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没想到我的一句话竟然让他打开了话匣子,他开始像祥林嫂一样,对我大吐苦水。他告诉我他没病,只是因为这次跳槽,他和妻子产生矛盾,家里闹得鸡飞狗跳。他妻子不同意他来这边工作,觉得两地分居影响婚姻质量,可他毕竟是个男人,好男儿志在四方,他觉得这是个难得的机会,不想错过。

  妻子的不理解、不支持让他很烦心。以前常常听他开解我,而且每次都说得头头是道,这时才发现真的是“医者不自医”,事情落得自己身上就会感觉无奈无助。那天,我成了他的心灵鸡汤,开解他安慰他。我不知自己的话对他有多大帮助,只记得分别时,他很郑重地跟我说了声“谢谢”。

  关系变味

  因为距离近了,再加上工作的关系,那之后,我和琦扬之间的联系比之前频繁多了,经常打电话、发短信,一两个月还会见一次面。但直到那时,我们也只是比较要好的朋友,至少我一直是这么定位的。

  我们就这样交往着。如果永远保持这样一种情谊,相信等我们年老时,也会是一种美好的回忆吧。曾经在网络上看到一些文章,说男女之间很难存在纯真的友谊,那时我觉得我和琦扬就是很好的反证,可没想到有一天我们竟然成了这一论断的例证。

  从今年3月起,琦扬开始时不时地送我一些他到外地出差时带回的小礼物。和他聊天时,他的语言也愈来愈大胆,愈来愈暧昧,比如,“我突然很想你”。那个“想”字就让我心情起伏。

  坦白地说,我对琦扬是有好感的,但是这种好感仅限于朋友间的情谊,我的爱情已在老公那里枝繁叶茂。我想跟琦扬说清楚,不愿看到他误会了我对他的感情,但又怕是自己多想,反而弄巧成拙,破坏这份难得的友谊。正当我还在为此纠结时,我担心的事发生了。

  上个月,琦扬来郑州办事,约我见面。我们一起吃了饭,饭后他提议到附近的广场走一走,我点头同意了。刚开始我们边走边聊,并肩而行,后来他越靠越近,手仿若很自然地轻轻揽在了我的腰上。我的心一颤,实话说当时并没有立即挣脱,又走了几步,一个岔道口,我没打招呼,突然转身拐弯,摆脱了他揽在我腰上的手。之后他还试图靠近,可我真的不想将彼此关系搞得太过尴尬,连忙借口说“天色不早,该回家了”,向他告别。

  心潮起伏地回到家,老公正在辅导女儿功课,昏黄的灯光下,那温馨的场景让我的心陡然安定下来。虽然我和老公之间有争执有矛盾,但生活总体上还是幸福的,这种幸福让我满足,不想改变,不想打破。所以,我想,琦扬这个“蓝颜知己”我可能要永远失去了……

  记者手记

  关于男女之间是否存在不掺杂质的友谊的论题被许多人讨论过一遍又一遍,在我看来,事事无绝对,我愿意相信这个世界上是有这样纯洁的感情存在,只是其间的分寸难以把握。

  置身于红尘俗世中的现代人,有机会找到一位志趣相投的知己,用心演绎一段美丽的人生,那未尝不是一件赏心乐事。但凡事过犹不及,特别是男女间的交往,彼此敬慕、欣赏是愉悦的心理体验,但过了火就会使一切都变了味。当暧昧发展到一定程度,离出轨就只有一步之遥。陌妍及时止步,我觉得是明智的。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