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男左女右 > 正文

无爱之婚 结还是不结
  • 2013年12月19日 08:45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倾诉者】 韶峰 男 32岁

  【时间】 11月16日

  【方式】 QQ聊天

  □东方今报记者 彭艳

  初恋即遇挫

  作为一个32岁的大龄男青年,我是该结婚了,事实上,我已为即将到来的婚姻生活做好准备:拍过了婚纱照,定下了婚期,连喜帖都已准备完毕,可是,就在这要命的当口儿,我迟疑了。每每想到诗芳,那个即将成为我妻子的姑娘,心里便是无边无际的失落。恋爱可以将就,婚姻行吗?难道我真要拿出漫长的一辈子去赌博?去冒险?

  进入婚龄前,我是个无忧无虑的人,一切于我来说都很美好,父母可亲,生活可爱。那会儿我正在上大学,寝室里一共六个男生,除了我,大家都在谈恋爱。每晚熄灯后,他们轮番讲述自己的爱情故事,或喜或悲,或明或暗……我只是默默听着,甚至还有几分不屑:难道人生中就这点儿事儿吗?是你的终究是你的,不是你的再强求也没用。我坚信自己的爱情会浪漫而美好,无须刻意,在合适的时候,它会悄然而至。

  大学毕业后,我幸运地拥有了一份颇具前途的工作,在亲友们眼中,是时候考虑个人问题了。热心人很多,他们四处张罗着帮我介绍对象、安排相亲。我的第一次恋爱发生在25岁时,女孩是个护士,朋友的表妹,我们一见钟情。对方相貌清秀,性格温柔,话不多,总在浅浅地微笑,让人不由得心生好感。因为是初恋,我对这段感情相当投入,将从电视上、书本上学来的恋爱技巧一一付诸实践。女孩也很认真,我们的恋爱谈得幸福甜蜜。有段时间,两人甚至谈婚论嫁。

  然而,我的厄运却从此开始。某日,一个亲戚打来电话,问我跟女孩发展到哪种程度,我莫名其妙:“正考虑结婚呢!”亲戚在那边连声阻止:“千万别啊,那女孩有病!”“什么病?我怎么没看出来。”亲戚的声音里透着神秘:“你不知道,我刚听说这姑娘以前受过刺激,脑子有些问题,虽说现在治好了,但说不定哪天就会复发!”我的眼前立时一黑:不能吧?我怎会如此倒霉!立即跑到朋友家打听,一番追问下,朋友终于支支吾吾地吐露真相,事实果真如亲戚所言。

  为了这事,我跟朋友就此闹翻。至于女孩,尽管心中万千不舍,但权衡利弊后还是跟她道了再见。因为我不知道女孩的病究竟到了何种程度,会不会遗传到未来的孩子。还好,女孩和她的家人并无纠缠,也许是他们心中有鬼,也许是觉得我不值得留恋。

  就这么着,我的初恋狼狈结束,短短一年,甚至还没来得及完全感受爱情的美好。消沉的那段日子里,我时常安慰自己:别急,你还年轻,机会多着呢,日子长着呢。

  情路多坎坷

  接下来的两年里,我又见过几个女孩,但均是有缘无分,没有更进一步的发展,直到遇见云芝。云芝是某单位的行政人员,同样是个很安静的女孩,说实话,第一次见面时我对她并无感觉。她太普通了,长相普通,性格普通。介绍人却一片热心:要是不反感就先处着吧,感情是培养出来的。于是,我和云芝就听话地处了起来,一处就是半年。

  随着认识的深入,我对云芝的好感越来越多。她其实是个不错的姑娘,朴实大方,成熟稳重。我不是吹毛求疵的人,既然感觉不错,那就好好珍惜吧。因为目的明确,很快我便有了结婚的打算。见完双方家长后,原打算趁着春节就领证,可因为上次事件的影响,这次我还是留了个心眼儿,事情进行之前托人去打听云芝的具体情况。果然,问题又来了。帮我打听的那人很快有了回信:“哥们儿,你可站稳了听我说话,这个云芝姑娘是结过婚的……”还没等对方说完,我就失魂落魄地撂了电话,这都是什么事儿啊?

  当晚我和云芝有了一次深谈,云芝泣不成声地向我讲述了一段往事:大学刚毕业时,她因为少不更事被一个男人骗婚,婚后一个月便开始遭受家暴,三个月后两人离婚。尽管云芝的遭遇令人同情,但我仍是恼怒不已:这种事最该开诚布公,刻意隐瞒其实就是一种欺骗,我无法接受,也不能接受。云芝是个明白人,当然,也可能是自知理亏,她没跟我多做纠缠,我们俩好聚好散。至于云芝的家人,他们也挺利索,我跟云芝提出分手的第二天,他们便将当初送去的礼金和礼物悉数退回。

  我的第二次恋爱也是戏剧性告终,这次的遭遇更让我郁闷,扪心自问,平日做事上不欺星辰,下不欺鬼神,怎么就如此霉运连连?我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不再着急赶场相亲。足足歇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这才在家人的催促下“重出江湖”……

  好吧,“相亲征程”再次开启。我走马灯一样地见了各种各样、各行各业的姑娘。那段时间里,我觉得自己对这个社会的了解越发深入和全面,通过相亲对象,我窥探到不同职业的不同人生,尽管没能和她们结下良缘,但总算没有白相识一场。但也得承认,冷静下来时我还是忍不住气馁:自己的条件并不差,怎么就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人?一番调整后,我改变了择偶标准,对于相伴未来的另一半,我的要求只剩下最基本的两点:第一,身体、心理要健康;第二,对待感情要诚实。

  婚前急刹车

  然后,我就碰到了诗芳。诗芳比我大两岁,供职于某垄断国企,收入不菲,工作稳定。在介绍人的安排下,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安排在某西餐厅。因为堵车,我晚到了几分钟,进门半天也找不到人,看谁都不像介绍人口中的那位“美女”。是诗芳主动起身叫我的,她个子不高,身材较胖,眉眼里透着憔悴,这哪里是个三十岁的职业女性,分明是年逾四十的中年妇女!当然,也许事实并不如我所描述的那般夸张,但人的印象总是先入为主,以至于在以后的日子里,每次见到诗芳,总觉得她跟我不是同一代人。

  除了外表的短板,诗芳在其他方面无可挑剔,我的家人都很喜欢她,尤其是我妈,每次看见我犹豫踌躇的样子就会发飙:“长得好有什么用?能顶吃还是能顶穿?有个懂事的老婆能让你少操多少心!”身边的朋友也纷纷相劝,说娶老婆就是过日子,漂亮并不重要,懂事才是根本……听人劝吃饱饭,在一边倒的舆论攻势下,我和诗芳的恋爱就这样谈了起来。

  从认识到现在,恋爱进行了将近一年,慢慢地,我开始接受诗芳,她是个好姑娘,除了外表砢碜点儿。我和诗芳都是大龄青年,恋爱也是奔着结婚的目的而去,到了现在,双方都开始考虑婚姻大事。上个月,双方家长凑在一起吃了顿饭,交换了一下意见,定了婚期以及其他具体事项。诗芳有几个关系不错的闺密,一听说我们要结婚,吵着闹着要我们请吃饭,诗芳一口应承下来,当然,我也随之前往。

  一群人约在一家火锅店,当天诗芳开车,到了地方,她让我先去饭店占位子,她在门口停车。那会儿正是用餐高峰,店门前的车位十分紧张,诗芳倒腾了半天,到底还是跟一辆车发生剐蹭。接到消息后,我赶紧奔赴事发地点,对方车主是个大男孩,二十出头吧,正跟诗芳理论,一见我过来,马上拉住我诉苦:“哥们儿,你来评评理,我的车子好端端停在那儿,这位阿姨居然就能一头撞上去……”男孩的话让我尴尬无比,还没来得及解释,诗芳却气急地开了口:“你这人怎么说话的,有事儿说事儿,干吗骂人,这是我男朋友!”男孩先是一愣,继而开始憋不住地笑:“哥,你是不是缺少母爱啊?”当时围观的人不少,顿时哄笑成一团……

  事情最终还是解决了,保险公司救了场,但我的心情却因此一落千丈。顾不上吃饭,找了个借口匆匆离开,将诗芳和她的朋友撂在当场。回家后,我一头栽倒在床上,耳边一直回响着那男孩的话:“哥,你是不是缺少母爱啊?”

  这两天我一直没去上班,称病在家休息,心里时刻都在盘算和诗芳即将到来的婚姻:我们真的合适吗?将来会不会幸福?现在放手是否还来得及……我承认,我怕了,一直以来被压制在心底的恐惧竟被一个陌生人唤醒。我知道诗芳爱我,也知道大家都希望看到我和她的结合,可是,跟一个不爱的人结婚,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记者手记

  结婚的理由排行前三的分别是:为了爱情、年龄的压力、突然间的念头。

  为了爱而结婚,自然无可厚非。但如果结婚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彼此间没有感情,两个人只是空空洞洞地生活在一起,那么,你有信心将未来的家庭经营好吗?说到底,为了结婚而结婚,是对两个人的不负责任,葬送的,是彼此的幸福一生。

  年龄的增长是每个人无法回避的,大龄未婚,感觉被人嘲笑,担心被人问及你的私生活,或者背后讨论你不婚的原因……其实大可不必,在爱情的字典里,年龄与幸福没有直接关联,你要自信一点,你不是不优秀,更不是被人挑剩的边角料。只是,你对爱情和婚姻的要求比别人更高更完美,宁缺毋滥。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