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调研报告聚焦我省城镇化建设 进程增速 服务却没跟上
  • 2013年09月26日 08:16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河南的城镇化进程到底如何?又面临着哪些问题?正在举行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提交了《关于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报告指出,全省共有100万人以上的城市5个,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大型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镇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城镇体系;但一些地方对于城市规划布局缺乏宏观引导,造成城市建设无序,为长远发展埋下了隐患。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邱琦/图

  【数字】五城人口超百万 晋级国际“特大城市”

  对于目前我省城市的发展现状,调研报告用“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来形容。

  该报告还首次透露,目前,全省共有100万人以上的城市5个,分别是郑州、洛阳、商丘、南阳、新乡。另外,50万至100万人的城市10个,20万至50万人的城市和县城14个,10万至20万人的城市和县城30个,3万人以下的建制镇747个,初步形成了大型中心城市、中小城市、小城镇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城镇体系。

  根据联合国的标准,100万人为划定特大城市的下限,也就是说,超过100万人的城市即为特大城市,这样就意味着,在国际上来说,郑州、洛阳、商丘、南阳、新乡等五座城市晋级国际“特大城市”之列。

  【分歧】同国际标准不一 今年欲提高至500万人

  国际划分城市规模的标准,未必在中国行得通。

  有权威人士表示,目前,特大城市一般用联合国100万人口以上作为标准,但此标准已经严重过时,因为中国200多个地级城市不可能都是特大城市。但是到底特大城市人口数量标准怎么调整,仍需要研究。

  2013年7月,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并抓紧修改完善的“国家中长期新型城镇化规划”,对城市规模划定标准进行了重新设定。该规划提出,城市规模认定标准要根据市区常住非农业人口规模进行认定,其中对超过500万人的城市认定为特大城市。

  如果按照这个征求意见的最新标准,目前我省还没有一座城市能够称之为“特大城市”。而根据郑州市政府官方网站的最新消息,目前,郑州市总人口863万人,其中市区人口425万。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距离500万人这一目标指日可待。

  【趋势】城镇化进程步入最快时期

  “2012年,全省城镇化率42.4%,比2007年提高8.1个百分点,年均提高近1.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0.5个百分点,成为建国以来城镇化进程最快时期。”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还透露,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省城镇人口增加迅速,2012年年底,全省城镇人口达到4470万人,较2007年底增加1081万人,年均增加216万人。这就意味着,从2007年以来,我省每天就有5917人成为城里人。

  尽管我省的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但城镇化水平仍然很低。

  “我省的城镇化率虽然达到了42.4%,但与全国52.6%的比率相比,仍然落后近10个百分点。”调研报告指出,中小城市、小城镇普遍存在规模小、产业和人口集聚能力不强,城镇之间缺乏统一协调统筹的情况。据悉,全省县城、县级市平均规模仅为15万人左右,而县城以下的建制镇,平均人数只有0.88万人,规模过小。

  【问题】“城市病”日益严重 个别地方“反复折腾”

  中小城镇规模过小,吸引力不足,而大城市人口迅速发展,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孙八砦是郑州市二七区有名的城中村,该村占地878亩,户籍人口只有5028人,而实际上,居住在该村的流动人口多达13万人。同样,在郑州市花园路北段,聚集着刘庄等几个城中村,在此居住的流动人员多达40万人。

  人口的大量聚集,而相关配套设施却严重不足。于是,出现了数万人同挤公交车的盛大场景(本报曾详细报道);大部分中小学都出现了大班、超大班现象,一个小学班级的学生竟然高达90多名;而有病进医院就医,加床就成了家常便饭。

  上学难、乘车难、看病难,还有住房难。调研报告透露,目前,我省城市人均住房面积不足16平方米的有300万人,占城市总人口比重的16%,尚有50%的城市人口人均住房面积达不到小康标准。

  除了以上问题,对于城市自身,该报告还毫不客气地指出:一些地方对城市规划布局缺乏相应的宏观引导,造成城市建设无序,为长远发展埋下隐患。个别地方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发展战略和思路摇摆不定、工作反复折腾的情况。

  【说法】城市扩张不能“拔苗助长”

  对于基层群众来说,城市大小无所谓,他们更关心的是:身处城市,自身的利益能不能得到保障。

  34岁的刘来和是开封市通许县人,10年前,他和妻子来到郑州打工,至今还没有在郑州买房子。“我是这个城市的常住人口,人口普查也普查进来了,我也把郑州看成我的家。但在生活中,很多时候我并不能享受到郑州市民才有的待遇。就说孩子上学吧,政策说可以就近入学,结果,家门口的好学校,根本进不去。要是想进去,就得花钱找关系”。

  9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3》(下称“发展报告”)显示,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新生代流动人口(1980年以后出生)在流动人口中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了53.6%。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流动人口数量达2.36亿人,相当于每6个人中有1个是流动人口。

  “在有意愿落户城市的新生代流动人口中,超过七成希望落户大城市。”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表示,新生代流动人口进入城市不仅为了挣钱,而且对未来发展有更多期待,相关政策的设计应顺应这些需求。

  而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的调研报告也明确指出,今后我省要明确城市规模界限,防止大城市无序扩张。不能超越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拔苗助长。“围绕人的城镇化,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剥离附着在户籍上的不平等社会福利待遇,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