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蓝天 “锅炉拆不拆”个别单位在观望
  • 2013年10月31日 08:48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昨天,郑州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白建伟给记者提供了锅炉改造的最新数据:截至10月27日,郑州市区的263台燃煤锅炉中,已拆除140台(小103台,大37台)。而全市应拆的649台燃煤锅炉,已拆改441台。

  □东方今报记者 沈春梅/文

  首席记者 刘栋杰

  记者 袁晓强/图

  “遛狗不见狗,狗绳提在手,见绳不见手,狗叫我才走!”从本周一开始,郑州就进入“雾霾模式”,有市民如此调侃郑州的雾霾天。

  今年4月15日,郑州市正式发布《“蓝天”工程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向造成雾霾的三大元凶燃煤、施工扬尘、尾气“宣战”。如今,半年已过,效果如何?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行动

  锅炉拆改量月月“上报”

  “郑州市气象台今天11:40发布雾霾橙色预警信号:郑州市区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且相对湿度小于80%的霾,未来24小时内将持续,请注意防范。”10月29日中午12点多,郑州市民王女士收到一条雾霾预警信息。“这么糟的天气,连开窗换气都得思量一下!”怀抱着十个月大的女儿,王女士站在家里直叹气。

  4月15日,郑州市正式发布《“蓝天”工程白皮书(2013~2015)》。在《白皮书》中,郑州在未来三年将向各种污染大气的元凶开战。如今,《白皮书》公布已经半年,效果如何?

  “燃煤锅炉拆了很多,经常有新数字在报纸上公布。”王女士认为,这些数字说明,政府治霾真是动真格的了,可是,今年秋天的雾霾天比去年来得更早了,污染程度也在增加。

  措施

  俩用煤大户正在实施“煤改气”

  按往年规定,11月15日,郑州市将进入供暖期。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的6家热源厂又将消耗掉大量的煤炭,《白皮书》改变了这种现状。

  《白皮书》规定:郑州市热力总公司6家热源厂(东明路、政七街、枣庄、二马路、郑东新区和兴隆热源厂)实施“煤改气”工程,将在2015年年底彻底停止使用燃煤。目前,郑州正在实施的供暖“煤改气”项目有两个:政七街热源厂和东明路热源厂。

  10月30日,记者来到郑州市东明路热源厂“煤改气”施工现场,看到面积为8000平方米的锅炉房已经封顶,工人正在进行辅助设备的安装。据郑州市东明路热源厂“煤改气”施工现场负责人张茂勋介绍,根据工程安排,11月15日要具备供热条件。“煤改气后,每年可减少粉尘排放488.74吨。”张茂勋说。

  据了解,郑州市政七街热源厂“煤改气”工程与东明路基本一致。

  进度

  “元凶”锅炉拆除任务过大半

  “郑州市一年原煤消耗3500万吨。”郑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杨照建曾表示,这个数字超越了北京和河南周边大部分省会城市。郑州市环保局曾对污染源“罪恶”比例定量发布,其中燃煤的比例为41%,其次分别是扬尘28%,机动车24%,工业粉尘源为7%。

  也正因为如此,《白皮书》中第一部分就是针对煤炭消耗总量的控制,规定郑州市区(含市内五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燃煤锅炉必须进行“煤改气”改造。

  郑州市区燃煤锅炉共有263台,《白皮书》规定,需改造的有: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共145台,计划于2013年完成拆改;1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共118台,2013年拆改完成总数的50%,2014年基本完成拆改。

  昨天,郑州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白建伟给记者提供了锅炉改造的最新数据:截至10月27日,郑州市区的263台燃煤锅炉中,已拆除140台(小103台,大37台)。而全市应拆的649台燃煤锅炉,已拆改441台。

  现状

  “锅炉拆不拆”

  还有单位在观望

  拆除燃煤锅炉,难啃的“骨头”也不少。10月29日,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黄委会和某省级医院就因为锅炉拆除难,被人民日报点名批评。

  昨天,环保局向媒体通报了其他未行动的单位,郑州大学的工学院校区和老校区,商务厅家属院、郑飞公司等。

  这些单位的锅炉难拆,不过,白建伟并没有灰心,他表示,目前很多单位已经拿出了拆改方案,“今年拆不掉,制定的有明年的拆改计划”。

  权威声音

  光想要蓝天

  就不想拆烟囱

  郑州空气污染“巨无霸”是谁?当属河南投资集团下属的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市区三环以内。新力电力一家就用掉270万吨燃煤,占市区总量的54%,每天排放燃煤烟尘多达3吨,而且处在上风向,烟尘直接飘落在郑州大学老校区、火车站等中心城区。

  另外一个“老大难”是一家省级医院,该医院2台20蒸吨燃煤锅炉今年还将继续上岗。还有一个燃煤锅炉“大本营”,位于金水区的黄河水利委员会是中央驻豫单位,一直拆不动。黄委会共有1台20蒸吨、1台15蒸吨、2台10蒸吨的燃煤锅炉。

  据悉,近期郑州市召开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专题会议,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着重强调,郑州市大气污染治理已经到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形势逼人、不得不干的阶段。 据人民日报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