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蓝天 治污白皮书治不住建筑工地扬尘
  • 2013年10月31日 08:49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10月17日,郑州市民李书民曾向今报记者反映,他在当日上午9点,骑电动车走至陇海路与紫荆山路交叉口南100米处时,漫天黄沙从天而降,短时间能见度不到5米,原来是附近拆楼造成的烟尘。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沈春梅/文

  首席记者 刘栋杰 记者 袁晓强/图

  作为雾霾的第三“元凶”,扬尘对雾霾的“贡献”也是大大的。虽然郑州市出台《蓝天工程白皮书》对扬尘治理有明文规定,但因扬尘污染而受到处罚的工地寥寥。城建执法部门说,因缺少法律依据,他们执法常遇尴尬。

  治霾难,还因为黄标车淘汰难、 黑烟车治理难。

  关键词:扬尘

  现场:

  治不住的露天拆楼

  10月17日,郑州市民李书民曾向今报记者反映,他在当日上午9点,骑电动车走至陇海路与紫荆山路交叉口南100米处时,漫天黄沙从天而降,短时间能见度不到5米,原来是附近拆楼造成的烟尘。

  位于郑州市农科路与花园路交叉口西北方一处拆迁工地,小山高的建筑垃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风起灰尘漫天。

  这仅仅是郑州600多处在建工地的一个小缩影,伴随郑州三环快速路的建设、郑州地铁建设、城中村改造,郑州多条主干道施工挖地,拆楼建桥,随处可见狼藉满地的拆迁现场。

  《蓝天工程白皮书》明确规定,对各类散流物料堆场,按照相关规定设置围挡,进行覆盖或者洒水降尘,禁止露天堆放散流物料。而在实地采访中,在建工地往往“偷工减料”或者直接露天堆放。据了解,因扬尘污染而挨罚的工地寥寥。

  疑问:

  白皮书治不住工地?

  “白皮书”治尘措施不管用,治不住一家工地?

  “9月10日至今,我们共接到工地扬尘的投诉50多个。”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办公室的举报电话,一名姓朱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市民投诉,他们会到现场暗访、取证,然后要求工地整改。该工作人员解释,工地扬尘的管理方有多家,其他归市政、拆迁办、路政等部门,他们在接到投诉后会直接转交给相关管理部门。

  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高必成月初曾向媒体诉苦,郑州市各种拆迁工地有两三千个,但如何进行文明施工,缺少法律依据,他们执法时也面临尴尬。

  建议:

  对扬尘工地加大处罚

  事实上,郑州市政府也意识到了工地扬尘对城市环境的危害性。早在今年2月8日,市政府就特意印发了《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对建筑工地进行了明确规定。

  《通知》要求,工地现场必须设置环境保护牌,标明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责任人及环保监督电话等。施工现场必须沿工地四周连续设置稳固、整齐、美观的围挡(墙),甚至对其高度也做了明确要求。

  “政府措施制定得非常好,关键就看能否落实到位,能否责任到人。”市民陈先生认为,“扬尘一天罚五万,看看哪个工地敢不洒水?”

  关键词:黄标车

  现场:

  市区内已少有“黄标车”

  为减少机动车对空气造成的污染,郑州市政府从6月1日起开始在“四桥一路”对“黄标车”限行。8月1日,郑州市交巡警对进入四桥一路的非绿标车辆,按照闯禁行进行处罚。当天,郑州市共对4辆驶入限行区域的黄标车开出罚单,劝导教育89辆黄标车驶离限行区域。

  “现在四桥一路,包括市区内都很少见‘黄标车’了。”郑州市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孟繁勇介绍,“黄标车”大多是2000年以前的车,目前在路上已经很少见。

  但不少市民并不认可此说法。

  举措:

  提前淘汰黄标车有奖励

  郑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耿清生介绍,针对黄标车环保部门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加强年检,每辆车年检时先过环保这一关;二是和公安部门联合,加强路检;三是严把新车入户和外地车转入。并且,下一步将大力推广新能源。

  耿清生介绍,2013年10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两年期限内,由郑州市商务局牵头,公安、环保部门配合,建立起黄标车提前淘汰联合服务窗口,对提前申请淘汰的黄标车实行联合审批,并给予补贴,最高可补1.8万元。

  关键词:尾气

  目击

  黑烟车缘何还在抛头露面?

  汽车尾气对空气污染的“贡献”有多大?据悉,郑州市环保局曾对污染源“罪恶”比例定量发布,机动车的“贡献”为24%。

  10月29日下午,记者在紫荆山南路采访时,一辆由火车站开往苏庄的13路公交车排气管冒着黑烟,这在郑州市区并不常见。

  “针对市区黑烟车出没的问题,我们设立的有投诉电话:(0371)67189378,市民也可以直接给我们发微博投诉。”耿清生介绍,今年截至目前,共有506辆冒黑烟的车被举报投诉,其中已经整改了488辆,整治率达到97%。

  他山之石

  南京:扬尘污染随手拍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今年4月中旬,南京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28个部门单位组成的扬尘管理办公室,每天巡查专逮污染工地;今年6月,由50名市民担任的扬尘防控监督员上岗,可随手拍扬尘污染。

  山东:城市建成区禁行黄标车

  汽车尾气是导致雾霾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山东省政府日前明确规定,全省设区市的城市建成区自今年12月1日起将禁行黄标车。

  北京:专家称汽车排放为北京雾霾主要因素 越堵车越严重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节能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沈龙海10月29日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间时表示,北京雾霾天气主要影响因素还是汽车,第二个才是燃煤。近六百万辆汽车,越堵尾气排得越多。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