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省公安厅出台服务大众贴心措施 22项警规直指办事难
  • 2013年11月07日 08:38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市民在“低台敞开式”办事大厅办理业务

市民在“低台敞开式”办事大厅办理业务

  □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

  通讯员 张波/文 记者 沈翔/图

  在11月5日召开的全国治安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强调,要下大决心解决突出问题,方便群众办事。记者昨日从省公安厅获悉,为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民生,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的服务效能,省公安厅依据相关法规,研究制定了22条便民利民措施下发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执行,其中包括改善窗口服务,缩短驾照办理等行政审批时间,提供紧急身份证明、新生儿重名查询等便民服务。

  办事窗口“低台敞开式”接受监督

  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办证难问题,省公安厅近日向全省公安机关发出《关于加强窗口单位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紧急通知》,对窗口单位特别是治安、交管、出入境等部门在办理户口、证照等中刁难群众、推诿扯皮、在规定程序之外私设门槛等突出问题进行大力整治。

  省公安厅要求,公安窗口部门要实行一次性告知和现场指导服务制度,对手续不全的,应当一次性告知,现场指导群众完备手续,尽量减少群众往返次数。

  此外,窗口部门要采用“低台敞开式”办公,设置警民联系簿、便民服务条,备有坐椅、茶水、老花镜、便民服务卡等,实行群众满意度当场评价制度,自觉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

  办户口只需要面对一个民警

  去派出所报案、咨询、办事,问谁谁说“这事不归我管”,今后这种工作方式行不通了。

  省公安厅要求,派出所实行首问负责制。公安派出所接受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报警、报案、求助、咨询或办理相关事项时,首位接待或处理的民警即使接到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也应将办事人员引导至承办部门或承办人。

  市民到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也实行首接负责制。手续流程可以在内部走,但群众只需要面对首个接待的民警。

  补办驾照当天搞定

  除了办事首问负责,我省群众办理车牌、驾驶证的时间也缩短了。

  便民措施要求,补换证、转移登记、注销、车辆检验、驾驶人审验等业务,手续齐全的,当日办结。报考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准驾车型的,取得驾驶技能准考证明后,预约考试时间由原来的60日缩短为40日。科目二、科目三申请补考的预约时间由原来的20日缩短到10日。驾驶证科目三考试结束后做到当日发证。

  在消防行政审批方面,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和备案抽查项目的办理时限由规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需要组织专家评审的工程,由规定的55个工作日缩短为30个工作日。

  “贴心”服务知多少

  除了以上内容外,我省公安机关还将向群众推出一些“贴心”服务。

  提供急需人员身份证明服务。对急需登机、乘火车、住旅馆而忘带居民身份证的人员,具备全国人口信息查询条件的机场、火车站派出所和旅馆辖区派出所可根据实际需要为其开具临时证明,用于当次乘机、乘火车和入住旅馆。

  提供节假日户籍受理服务。大中城市城区派出所户籍窗口节假日照常受理户籍事项,城镇和农村派出所户籍窗口节假日实行预约受理。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等服务。

  为新生儿取名提供重名查询服务。对群众为新生儿取名的,派出所根据群众需要,免费提供本市、县范围内重姓名人数查询服务。

  设立中小学幼儿园执勤“护学岗”。在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100米左右重要路段、上下学时段设置执勤“护学岗”,维护校园周边治安、道路交通秩序,保护学生儿童上下学安全。

  推行驾驶证审验和机动车检验属地化服务管理。在异地从事营运的驾驶人和货车,向营运地车辆管理所备案登记一年后,可直接办理驾驶证审验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不必回原登记地办理。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