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一碗面”主人公卖店救夫 道德模范10万义买面馆
  • 2013年12月03日 08:45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憨厚的中国好人黄久生出资10万元“义买”李刚的面馆

憨厚的中国好人黄久生出资10万元“义买”李刚的面馆

  要点

  我就觉得(井小敏李刚夫妇)怪可怜啊,咱再咋说比他们条件要好。我想到我小时候,困难时别人都来帮我,当时就想着有能力了多帮助别人,救急用。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丹/文

  记者 袁晓强/图

  卖面、卖店,这是“一碗面”主人公李刚的妻子井小敏的无奈之举。李刚第三次术后治疗费用急缺,井小敏无奈“卖店救夫”。昨日,一位好心男士给她打去电话:“给你10万元,店还交给你经营。”

  【利好】

  全国道德模范10万“买”下面馆

  有爱心人士拿10万元给李刚的消息,昨日下午在微博上传起。

  “刚得到消息。”昨日14时许,井小敏告诉东方今报记者,她接到一位男士打来的电话,说要把面馆买下来,但店还交给她经营,赚的钱也是她的。“听说是搞工程的,姓黄”。

  昨日15时58分,井小敏传来消息,对方已经打给她5万元。

  这个消息让所有人感到振奋。因为,今年11月,李刚在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顺利进行了第三次手术。这段时间,井小敏的姨父留在西安照顾李刚,井小敏带着女儿嘟嘟回到郑州,经营面馆。

  因郑州爱心人士筹集的第三次手术费用几乎用尽,井小敏无奈四处托人想转让面馆。

  昨日,经东方今报记者多方打听确认,拿10万元接下李刚面馆的人叫黄久生,今年刚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井小敏转述,黄久生在电话中告诉她,一定不能把店转出去,要为一家三口人以后的经济来源考虑。这10万元钱是给李刚救急用,先把眼下的治疗扛过去。

  “等咱有钱了,还会还回去。”井小敏感激之余说。

  另外,井小敏透露,李刚现在已经恢复正常吃饭,“病情稳定了”。李刚的主治医师高铜栓昨日透露,等李刚伤口愈合以后,马上要做放疗治疗。

  【网友】

  大爱郑州 爱在延续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10万元“义买”李刚面馆的消息在新浪微博上传开后,网友盛赞。

  @良子彦青:大爱郑州,爱在延续。

  @陈里:李刚本是一个刚强汉子,骨癌摧垮了他,郑州的爱心市民帮他们经营了李刚面馆。但癌症使他的身体数次做手术,李刚和他的家已陷入绝境。我在郑州和西安两次见他,深为他的境况焦虑。我国全民医保还未能落实,大病救治国家该考虑了,最近屡有因大病拖垮一个家的悲剧发生。为李刚祈祷!

  @文明河南:道德楷模!

  @宋伟微博:好人相助,天佑李刚!大爱应当大力传扬,善款到位祝愿李刚尽快恢复健康!

  @潢川在线:潢川人好样的!

  @云中灵峰:在这个社会里,还是好人多。正能量传下去。

  @黄旭添快跑:好人有好报,好人一生平安。

  @郭春江:这才是真正的大爱!

  @河南小蚂蚁志愿服务队:希望李刚身体快快好起来!

  独家对话黄久生

  昨日16时30分,东方今报记者在郑州市经三路见到黄久生,并有了以下对话。

  5万现金已转账 剩余5万现金当面给

  东方今报:据说您已经打了5万元给井小敏?

  黄久生:是的,已经打过去了。听说该捐的都捐了,实在没办法了,要卖面馆。我说这个面馆怎么能卖呢?以后李刚病治好了,一家人靠什么生活呢?面馆卖了,等于经济来源断了。

  东方今报:听说您还要去看李刚?

  黄久生:是的,准备过几天亲自去一趟,抽一天时间去看看李刚,到时再拿去5万元现金。本来准备这10万元一起带到医院的,听说李刚现在打针都没钱了。

  东方今报:您是怎么知道李刚急需用钱的?

  黄久生:我以前从你们报纸上看过,知道他们的事儿。今天上午从咱省文明办朋友那儿知道李刚现在急需用钱。

  东方今报:您从知道李刚急需用钱,到决定拿钱花了多长时间?做的这个决定?

  黄久生:12月2日上午从朋友那儿知道的,我就给井小敏打了电话。也就一个小时吧。这(钱)是我个人的,不需要开会研究(笑)。

  因为爱 撒了个善意的谎言

  东方今报:您这个举动的初衷是什么?

  黄久生:面馆还是他们的,等于换一个说法,这10万元钱是我捐的,但是怕他们心里过意不去,就撒个了善意的谎言。我跟她(井小敏)说钱不需要你还,面馆赚钱多少还是你的。

  东方今报:考虑他们的心理感受?

  黄久生:是的。我跟她(井小敏)打电话说,这个店卖一个多月没卖掉,我给你买了算了,我说的买是个借口,面馆还让她经营,让她心里好接受一些。

  东方今报:帮他们留住面馆?

  黄久生:对!让他们一家人有个经济来源,把这个店保下来。以后也不好意思再卖面馆了,因为这店已经被我黄久生买去了。

  困难时别人帮过我 我有能力了就多帮人

  东方今报:这10万元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黄久生:实际上我现在经济也比较紧张,工地买材料的钱(有点困难)。

  东方今报:那为什么还想着帮别人呢?

  黄久生:我就觉得(井小敏李刚夫妇)怪可怜啊,咱再咋说比他们条件要好。我想到我小时候,困难时别人都来帮我,当时就想着有能力了多帮助别人,救急用。

  东方今报:他们哪一点触动了您?

  黄久生:我听说过去好多人给他们捐款,他们都不要,只要求来自己家店里吃碗面就好。我觉得这个人(指李刚)很讲义气,我很感动。

  记者手记

  不愿拍照的黄久生

  黄久生是谁?

  记者面前的黄久生外貌、说话都很朴实。他是河南信阳潢川人,从小过过苦日子,现在从事建筑行业。他曾获过众多荣誉,最近一次,是2013年9月26日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之前,东方今报曾多次报道过他。

  东方今报摄影记者袁晓强和黄久生是“老相识”了,早在2007年就采访过他,袁晓强也是第一个给他拍照的媒体记者。但这回黄久生怎么都不愿拍照,说捐款不是为了作秀,更不想被误认为是“炒作”自己。

  后来文字记者劝说,“拍照不是为了宣传你,而是带动其他人行善”,黄久生才应允。DF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