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今年除夕不放假 网友吐槽:送个“高速免费”的红包呗
  • 2013年12月18日 08:33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除夕高速能免费不?】除夕下班再出行,若高速还收费,有车族很担心路上堵成“一锅粥”。异地上班族只能无奈自嘲“要在路上看春晚”,大片《除夕在路上》显然是逼哭冯小刚的节奏。还有微博网友互相转告:除夕给假日办打个电话,问候他们上班辛苦了。

  除夕高速若不免费,当天的收费站很可能变成最大堵点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媛 记者 高冬丽/文 沈翔/图

  “除夕不放假,那当天高速路还免费吗?”这些天,不少有车族最关心这个问题。专家建议,早在全国高速几个法定节假日免费前,河南高速早已连续多年春节免费,今年能否延续人性化,除夕这天高速免费?

  【问交通运输部】

  你们研究的,除夕高速免费不

  若根据2012年《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4个法定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但按照2014年的放假安排,除夕被排除在法定节假日外,这天高速公路仍要正常收费。

  此前的高速免费方案是由原交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制定、报批国务院同意的。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会根据假日安排进行相关的研究,最后确定2014年春节假期小型客车通行费免费时限。

  【异地上班族】

  除夕在路上,会堵多久呀

  老家在南阳农村的陈锋在郑州市某政府部门工作,对于“除夕高速不免费”,他表示强烈不满。

  “过年不就是图和家人一起过除夕守岁,吃团圆饭?”陈锋说,他们是窗口单位,管理得比较严,除夕不放假,他很有可能没法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了。

  陈锋老家在南阳内乡,离郑州有300多公里,原打算开车回家,但高速不免费的消息让他感到“被泼了盆冷水”。根据往年的情况,除夕那天肯定火车票一票难求,想坐火车估计是没啥指望了,但坐长途汽车,又担心天气不好买不到票,还是开车回家能有保证。

  “肯定有不少人都是除夕才开车往家赶。堵车在所难免,我们很有可能要在路上过除夕了。”

  不过也有人的看法和陈锋相反,他们认为除夕高速若不免费,有些人就不会开车返乡,反而会缓解交通拥堵,能让大多数返乡的人受益。

  除夕不放假,除了担心赶不上年夜饭、高速路不免费,许多除夕上班族不能享受加班费也让大家觉得很纠结。商场、服务业、市政、环卫等部门不幸“中枪”。

  “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千家万户吃着团圆饭看春晚,自己却还苦逼地在加班。”齐雪在某商场当营业员,往年还有国家规定的3倍工资聊作安慰,但今年,除夕正常上班,这就意味着,不能合家团聚,还得“白干”。

  陈先生老家在东北,往年为了躲避春运高峰,他都选择除夕加班,大年初一乘飞机回老家。“除夕加班,既能挣加班费,也不用挤车”。今年除夕不放假,陈先生怎么想都觉得除夕上班不划算。“我准备提前两天就请假回家”。

  有网友算了笔账,如果你是正常八小时班,则领不到加班费,如果本来上的就是夜班,同样没法领,但如果夜班的时间是从除夕夜一直跨到初一,则跨初一部门应该享受300%加班费,初一加班到初七可领17天工资。

  【岁末拼薪族】 我爱的3倍加班费,已经飞走了

  【网友大吐槽】 大片《除夕在路上》是逼哭冯小刚的节奏

  除夕在2007年底被纳入法定假日,到目前已经执行了6年。

  网友“八毛钱滴热干面”表示:神马是文化,年夜饭起码就是一种行为文化。现在,越来越没文化了。

  不少网友还在微博上转发:2014年度震撼大片《除夕在路上》即将火热上映!1.2014所有人年假都少了一天(除夕必请假);2.“2014中国好公司”新标准出炉:春节前放假一周;3.四分之三的中国人告别吃年夜饭的传统习俗;4.2014年春晚创史上最低收视率,所有人都在回家的路上,冯小刚哭了……

  更有微博网友发起了#除夕给假日办打电话#,“喂,你好,是全国假日办吗?”“ 您好,您有什么事?”“没事,我就是看看你上班没,你们辛苦了。”

  倡议很靠谱

  全国高速免费前

  河南高速春节已免费多年

  今年继续送福利?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书记武东晓说,虽然有所谓的“隐性福利”,但今年肯定有更多上班族必须在除夕这天坚守岗位,既然放假方案已定,能否给除夕上班的人更多人性化的福利?能提前回家的腊月二十七八就走了,往年除夕回家的,大多是坚守工作岗位的人,今年大家对这一天高速免费的要求合乎情理。

  “国家关于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出台之前,河南就曾出台过自己地方的高速通行免费政策。”武东晓说,从2001年春节起,河南就开始免收境内所有高速公路与干线公路通行费。此后每年春节,河南都会实行免费措施,让很多人对河南高速留下了美好和人性化的印象。最初确定春节免收通行费的时间为一天,即大年初一。2007年,免费时间由一天增加至一天半。从2008年开始,免费时间又增加至两天。

  武东晓建议,河南能否在省内实行除夕高速免费通行的政策,此举不仅能让更多人享受到政府的人性化服务,也能提升河南的形象。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