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6市区供电有缺口 信阳问题最严重 除夕东部3县受影响
  • 2013年12月18日 08:43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城市用电高峰即将到来。今冬,郑州等6市区存在供电缺口

城市用电高峰即将到来。今冬,郑州等6市区存在供电缺口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记者 邱琦/图

  随着寒冬的到来,河南电网进入了“迎峰度冬”的关键时刻。12月17日,东方今报记者获悉,今冬我省供电形势总体平稳,但郑州、信阳、周口、南阳、许昌、濮阳6市市区存在供电缺口,驻马店、平顶山、周口、许昌、商丘、信阳、濮阳等7个省辖市所辖的29个县,可能会因负荷过大出现停电。

  【形势】6市缺电信阳最突出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周凯表示,今冬我省供电整体平稳,但供电高峰时段,6市区存在供电缺口,预计信阳为40万千瓦、周口为25万千瓦、南阳为20万千瓦、许昌为15万千瓦、濮阳为10万千瓦、郑州局部为6万千瓦。其中,信阳地区为整体和局部均存在供电缺口。大年三十当晚,信阳东部3县息县、固始、淮滨存在供电缺口,由于上述地区工业基础薄弱,负荷以居民生活用电为主,有序用电工作难度较大,容易发生影响居民用电的事件。

  【预计】明年1月29县可能停电

  迎峰度冬期间,负荷重心由城市向农村转移,城市郊区和县域电网的重过载问题,成为农村供电的主要瓶颈。

  哪些地方的电网负担太重?

  据悉,度冬期间,驻马店、平顶山、周口、许昌、商丘、信阳、濮阳等7市县域配网,重过载问题最为明显,因此,这7个省辖市所辖的29个县,可能会出现停电情况。周凯预计,度冬期间县域配网最大负荷发生在2014年1月份。

  另外,信阳、漯河、焦作、许昌、郑州、商丘、济源等7市的郊区配网,重过载问题同样明显。

  揭秘

  电网也要防雾霾

  冬季容易出现大风、冰雪等极端天气,会对电网造成严重影响,如今,日益严重的雾霾,也会对电网造成影响。

  “度冬期间,除了防舞动、防覆冰、防鸟害之外,还要重点做好防污闪工作。”省电力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王自立说,所谓“污闪”,就是电网遭受污染后发生短路、跳闸,从而造成大面积停电。2006年,我省发生了两次大范围污闪跳闸,影响很大。

  王自立说,输电线路导线以及附属设备表面积攒大量污垢后,绝缘能力下降,造成线路短路继而跳闸,出现大面积停电。为了应对这一情况,省电力公司不断使用新材料,提高现有线路的绝缘水平,目前,我省主网以及哈郑特高压,已经使用了这种新材料。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