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高铁或试点航空淡旺季定价模式 普通列车或享政府补贴
  • 2013年12月18日 16:03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昨日,有媒体报道,旨在改善铁路盈利能力、增加对民营资本吸引力,且备受各方关注的铁路运价改革方案正在酝酿中,可能于明年初出台。据此方案,高铁或试点航空定价模式、实现运价市场化,而普通列车接受政府补贴。

  机票打折比高铁二等座便宜

  昨天,郑州市民刘明在机场用手机浏览网页,看到了一个消息:高铁或试点航空定价模式。刘明乐了:要真是有1折的高铁票,那绝对是高铁“走起”!

  “飞机的票价折扣很灵活,2.4折的机票是180元,加上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120元,总共也就是300元”。而刘明说,如果乘坐高铁,即便是二等座,也要309元,坐飞机比坐高铁二等座便宜9块钱。

  昨日,从郑州准备坐飞机到深圳的王先生,购买的机票价格是484元,加上17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总共花费654元,而郑州到深圳的高铁,二等座的票价是727.5元。

  郑州到深圳的高铁一天6趟,而郑州到深圳的飞机则一天9趟,从郑州到深圳坐飞机只需要2个半小时,而坐高铁最快的也需要6小时。

  高铁或试点航空定价模式

  伴随着京广、郑西高铁车轮的转动,旅客在享受“一日千里”的快捷的同时,关于高铁票价的讨论也一直没有停歇:“有了高铁越来越方便了,票价要能便宜点就更好了”,“火车有的让车空跑,倒不如打折出售,分旺季还有淡季票价”。

  昨日,有媒体报道,备受各方关注的铁路运价改革方案正在酝酿中,可能于明年初出台。据此方案,客运方面,高铁试点航空定价模式、实现运价市场化,而普通列车接受政府补贴。货运运价将在一至两年内上调为0 .15元/吨公里左右的合理水平,相比目前铁路平均0 .12元/吨公里运价,依然有20%左右的提价空间,之后实现市场化波动。

  飞机已放开“最低限价令”

  “刚投入使用时,巨穴般的长沙高铁站人迹罕至。如今,这种情景早已时过境迁。在中国高铁启用5年后,其每月客运量已接近中国国内航空业的两倍,到明年初,将超过每月运送5400万人次的美国国内航班”。这是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3日刊发的文章《高铁改变中国》。

  文中提到,铁路作为一种安全可靠、快捷舒适、运载量大、低碳环保的运输方式,已经成为中国交通发展的重要趋势。目前,中国大陆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7531公里,运营里程和在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位。

  确实,蓬勃发展的高铁,对民航业的冲击也是巨大的,就郑西高铁而言,郑西高铁开通没多久,郑州到西安的航线就被迫停飞。

  面对高铁的高压竞争,今年11月6日,国家发改委、民航局联合发文,对旅客运输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均取消票价下浮幅度限制,在上浮不超基准价25%、下浮不限的浮动范围内自主确定票价水平。

  如今,1折机票、8元机票重新出炉,而高铁也有望试点航空定价模式,不少旅客期待有更多的出行选择,能买到更便宜的车票、机票,能享受到更优质的出行服务。

  热点

  高铁一等座和商务座打折

  高铁或试点航空定价模式,昨日也在微博上成为网友议论的焦点,不少网友很疑惑:铁老大啥时候也开始市场化了?

  其实,铁路的市场化尝试早就开始了,就拿高铁而言,从今年6月开始,部分高铁的一等座和商务座就开始打折销售,折扣多少并不固定,而是根据旅客提前购买的时间来决定,每天的打折车次也不同,跟机票价格打折有异曲同工之效。

  只是,打折的只是一等座和商务座,打折之后的票价跟二等座的票价差不多。

  其实,自今年3月铁路完成“政企分开”后,铁路改革就进入实质性进展阶段。铁路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而铁路运价市场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8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提出要不断完善铁路运价机制、给予铁路公益性政策性运输补贴。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