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俩月内疯狂作案170多起 郑州侦破系列撬车窗盗窃案
  • 2013年12月19日 08:19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成功侦破“12·12”撬车偷盗案件,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成功侦破“12·12”撬车偷盗案件,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一枚指纹侦破郑州系列撬车窗盗窃案!】昨日,郑州警方通报,经系列侦查,警方通过一枚嫌犯的指纹,顺藤摸瓜逮住在郑州连续作案170余起的嫌犯。至此,东方今报12月13日报道的“全城追缉撬车贼通缉令”所涉案件终于告破。

  □东方今报记者 周晓波/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

  刚刚走出监狱大门,俩青年不思悔改,反而短时间里流窜全国撬盗汽车内物品,从今年9月至今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作案数百起,仅在郑州作案便达170余起。郑州警方通过现场一枚指纹,最终将两名疯狂撬车贼及一名收赃销赃贼缉拿归案。

  【案发】

  疯狂盗贼俩月内作案170多起

  突然,他停了下来,从裤兜里掏出一把螺丝刀,撬起车窗玻璃。两分钟,一辆白色轿车的右后车窗玻璃便被撬下……

  时间回到今年12月11日深夜,郑州市顺河路上48号院,冷风吹拂着昏黄的路灯,偶有一两声孤单的犬吠。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早已进入梦乡。

  这时,一个头戴灰色帽子,身形矮小的年轻人,轻轻拉开48号院铁链与大铁索缠绕的大门,从中间挤进小区。

  随后,他拿着一支小手电筒,透过小区停放汽车的车窗玻璃照向车内,一辆,两辆……突然,他停了下来,从裤兜里掏出一把螺丝刀,撬起车窗玻璃。两分钟,一辆白色轿车的右后车窗玻璃便被撬下,年轻男子将车玻璃轻轻地放在地上,随后,将手快速伸向车内……

  而此时,整个小区里都静悄悄的,就连隔三差五亮着的路灯,仿佛都已经打起了瞌睡……这不是想象,而是监控录像记录下来的真实场景。

  从12月12日早上7时起,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派出所连续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辖区顺河路48号院等5家小区内的数十辆汽车车玻璃被撬,车内部分财物被盗。

  这种疯狂盗窃在郑州乃至全国各地早就开始。

  早在11月19日深夜,郑州帝湖;11月20日深夜,二里岗;11月21日深夜,桐柏路等多个地方……自11月19日到12月份,郑州多个地方连续发生汽车车窗被撬,车内物品被盗案件,多达170余起。案件频发,一时间让车主们大感恐慌。是谁?究竟是何方“鬼魅”如此嚣张!

  【侦破】

  一枚指纹锁定嫌疑人踪迹

  现场勘察人员也传来好消息:民警在郑州市顺河路某小区一辆被撬盗的汽车上,发现了一枚指纹。

  频发的案件引起警方高度重视,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派出所在案发现场当即成立了“12·12”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很快,调取案发地视频监控的民警,在顺河路某小区,发现12月12日凌晨零时起,有两名年轻男子步行进入顺河路。

  “根据众多视频资料,我们找到了他们的轨迹路线:他们零时出现在顺河路西头,凌晨3点多离开顺河路,然后沿玉凤路向北到金水路,又到纬四路金水花园,他们行走的路线上均有汽车玻璃被撬案发生,无论是出现时间还是行走区域,他们都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吕帅民介绍说。

  就在这时,现场勘察人员也传来了好消息:民警在郑州市顺河路某小区一辆被撬盗的汽车上,发现了一枚指纹。12月13日上午,经上网比对,民警发现与该枚指纹相对应的,是曾经有盗窃前科的姚大海(化名)。信息显示,此人前不久刚刚刑满出狱。

  民警综合分析后确定,这个姚大海就是“12·12”撬车案的嫌疑人之一。那么他的同伙又是谁?

  办案民警在对姚大海的所有信息比对中发现,有一名叫李东东(化名)的男子同样因撬汽车玻璃被河北警方打击处理过,在河北的案件中和姚大海是同伙,而视频监控中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这个李东东的身份特征完全相符,事实已经很清楚,李东东正是另外一名嫌疑人。

  【抓捕】

  民警开汽车撵火车抓贼

  抓捕民警立即起程,于是,汽车追着火车跑,以往只能在电影中看到的场景真实地出现了。

  金水路派出所副所长汤纯介绍说,两名嫌疑男子均是20岁出头,吉林省人。民警们分析,姚、李二人在12月11日夜间作案得手后,应该不会走远,但民警在全市地毯式的查访却一无所获,案件似乎陷入了僵局……

  “根据他们流窜作案的特点,我们判断他们很有可能流窜到下一个目标城市继续作案,”汤纯说,12月13日11点30分,侦查员在郑州火车站查出李东东购买了当日郑州至石家庄的火车票,目的地是河北石家庄。

  列车开车时间为11点27分,火车已开动,而李东东就在车上,如果李东东逃到石家庄,抓捕难度将会加大,咋办?最好的结果就是在他出站前将其抓获。

  火车行至石家庄的时间为约4小时,而郑州距石家庄是400多公里,汽车能不能赶在火车进站前赶到? 抓捕民警立即起程,于是,汽车追着火车跑,以往只能在电影中看到的场景真实地出现了。而当民警们飞车赶到石家庄火车站时却发现,按规定火车已到站10分钟了。怎么办?

  世上之事往往凑巧,正当民警们焦虑之际,却意外发现李东东乘坐的火车晚点了21分钟!于是,刚下火车的李东东当场被捉。李东东,1990年出生,吉林省榆树市人,这名年轻男子已经是撬车作案的老手。

  李东东交代,他的同伙就是姚大海,因家中有事,姚大海于12月12日上午已回吉林老家了。

  12月14日,案件侦办大队副大队长唐涛带领民警奔赴吉林省吉林市姚大海的老家,于次日凌晨将其抓获,随后又将负责匿藏、处理赃物的初某抓获。经讯问,李、姚二人交代,他们自今年9月出狱后,流窜于全国各地撬车盗窃作案数百起,仅在郑州一地作案就高达170余起。

  12月16日下午3点,办案民警将嫌犯姚大海与初某押下列车,至此,祸及全国多地、数量达数百起的撬车窗盗窃案告破,三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12·12”案及发生在郑州的系列撬车玻璃案均成功告破。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