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四名院士的河南情 母校校友祝贺施一公当选中科院院士
  • 2013年12月20日 08:07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昨日,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53名新院士,河南老乡、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成为中科院2013年新科院士。得知这一消息,施一公的中学母校——河南省实验中学沸腾了,大家也纷纷在学校贴吧里对学长表示“祝贺”。

  □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

  首席记者 赵媛/文 沈翔/图

  【印象】

  他是一个很有感情的人

  在施一公的母校——河南省实验中学的校长马玉霞看来,施一公是个很有感情的人,“他对祖国很有感情,对母校很有感情。”

  马玉霞说,她从媒体上看到施一公放弃美国优厚的科研环境回国的事情后,被施一公的爱国精神感动了。当看到施一公写的《我是河南人》后,她觉得应该将有这样情怀的人请回学校。

  后来,学校通过清华大学和施一公取得了联系。施一公透露,每次回河南,他都会打车到河南省实验中学门口看看。

  2012年6月16日,施一公回到了河南省实验中学,学校送上了珍贵的礼物:施一公在该校读书时的学籍表复印件、毕业时的合影照片和学校的校徽。同时,还授予施一公“河南省实验中学杰出校友”和“河南省实验中学名誉校长”称号。

  接到这份独特的礼物,施一公很感动,他向母校承诺:无论再忙,每年都要抽出几天时间与母校同学们见面。

  【随和】

  回母校期间和学生一起吃食堂

  2013年6月18日,施一公再次回到河南省实验中学,给学弟学妹们上课,与母校老师座谈。

  “他语速很快,没有架子。”河南省实验中学老师贾新军回忆说,大家座谈时,感觉对面坐的施一公就如同一个同事一般。当时,大家不仅聊了专业方面的知识,还问到了他关于家庭教育的问题。

  在贾新军看来,问及家庭教育问题稍微有些涉及“隐私”,但施一公仍大方地和大家探讨家庭教育中的问题及困惑,还笑着说“女儿和他一样是个倔脾气”。

  马玉霞也表示,施一公是一个很健谈,又很有朝气的人,很喜欢到学生中去。马玉霞还透露,今年6月份,施一公回母校与师生交流,虽然是住在外面的宾馆,但是吃饭是和学生一起在学校食堂,晚上吃完饭,施一公还会绕着操场跑步。

  【感受】

  他才是学生们真正该追的“星”

  “今年6月份,他还专门给我们上了一节课呢。”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二(4)班学生李东鹏回忆说,整个课堂气氛很轻松,互动频频,施一公不仅讲了一些理论的知识,中间还穿插讲了自己的一些经历。直到下课,同学们也不愿离开。

  当时,不少同学都围着他签名,有些同学还让他把签名写在了T恤上。施一公在李东鹏课本上写下了“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寄语,让他如获至宝。

  签完名,探讨并没有结束。“我们是簇拥着学长去食堂吃饭的。”李东鹏笑着说,就在吃饭的时候,施一公还在和大家探讨学术话题,就连晚上他在学校操场上跑步,后面都会有一群学生跟着跑。

  “他成为中科院2013年新科院士,既是对我们的鼓励,也让我们感到了梦想不是遥不可及的。”李东鹏表示,这也给了他们努力学习的动力。“这才是我们真正该追的星。”

  不忘师恩

  要为老师找最好的医生看病

  □东方今报记者 王耀成

  施一公小学在驻马店市实验小学就读。他当时的班主任、如今79岁的刘惠芬老师介绍,当时,老师要求班干部每天早读时轮流值班,坐在讲台上监督学生朗读课文。轮到施一公值班时,他看到不认真读书的学生,就会走到这个学生身边提醒一下。如果还不注意,施一公才把他的名字记下来。

  “那时候,我们每周都会评一次小红花。”刘惠芬老师说,一个月或一学期下来,总是施一公得的小红花最多。

  今年4月份,施一公回到驻马店看望母校和老师们。那天,刘惠芬老师在日记里写道:“今天是我最高兴的日子,我的学生施一公专程回驻马店看我,并且带来他和国家主席的合影,还说要给我过80岁的生日。施一公看到我走路不便,便问了我的身体情况。在得知我腿不好时,他说:‘你找个人陪着你去北京看看腿,我给你找最好的医生治疗。”

  心系家乡

  ◎纵有万语千言,难诉心中思念……在我心里,已经无数次地告诉我远在河南的乡亲们,“我回来了!我回来了!我会为驻马店、为河南、为祖国争光!” 这种浓浓的思乡、恋乡之情不仅激励我奋进,也常常帮助我渡过难关。

  ——施一公博文《归来吧 我的朋友们》

  新晋院士施一公

  1967年5月出生,河南驻马店人。世界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曾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建系以来最年轻的终身教授和讲席教授,2007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08年2月至今,受聘清华大学教授。

  2009年,入选第一批“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年9月28日起,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获2010年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学奖。他曾因2011年落选中科院院士,2013年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成为话题人物。

责编:刘天娇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