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四名院士的河南情 老同学讲述聂建国郑大求学任教故事
  • 2013年12月20日 08:09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新晋院士 聂建国

  ◎1958年生于湖南。

  ◎1982年2月~1984年12月在郑州工学院学习并取得工学硕士学位。

  ◎1985年1月~1992年11月在郑州工学院先后担任土木建筑工程系助教、讲师、副教授。

  ◎现为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导。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媛 记者 高冬丽

  2013年增选的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聂建国,曾在郑州大学求学,后留校任教多年。昨天,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郭乐工回忆,聂建国上学时非常刻苦,在学术上的追求一直孜孜不倦。

  “我们一起考到郑大又毕业留校”

  “听到他当选院士我们都非常高兴,他是我们郑州大学学子的骄傲。”郭乐工不仅是聂建国的大学同学,也是他在郑大的老同事。1978年3月,聂建国和郭乐工同时考入湖南大学土木工程系本科。

  “聂建国上学时非常努力,也很刻苦。”郭乐工说,当时刚恢复高考,他们都如饥似渴学习,聂建国尤其如此。后来,他们一起考上了郑州工学院的研究生,并且都毕业留校。

  “他学术上非常严谨,科研上很有实事求是精神。”郭乐工说,他对学术上的追求孜孜不倦,长期致力于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研究与工程应用,把学术科研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聂建国总是头戴安全帽做研究

  郭乐工教授说得没错,结构工程尤其是组合结构工程的发展,是当前我国土木工程建设中的主要方向。从踏入学术道路开始,聂建国就致力于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学术研究与工程实践,以至于在学术界提及他的名字,必然和“组合结构”四个字紧密相连。

  在清华大学土木系结构工程新实验大厅里,总能看到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聂建国。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参与试验的整个过程。

  他回郑大做过专业学术报告

  “他离开郑大已经20多年了,可对母校还是非常关心。”郭乐工说,聂建国曾多次受郑大邀请回学校作学术报告,作为杰出校友代表,还应邀参加过郑大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聂教授用他独特的、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给大家介绍了新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的设计思想及其应用,他理论功底深厚,知识面宽,治学严谨,我们都很佩服。”当时聆听过他学术报告的学生回忆,与会的师生都感觉两个小时太短了,但在科研方向、研究态度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启发。

  俩校友成院士郑大学子受鼓舞

  “一下出了俩院士,郑大真牛!”昨日,在郑州大学贴吧和微博上,不少学子转发两位校友成为院士的消息。

  “他们都曾在郑大求学,让我们大受鼓舞。”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陈威说。

  “他们不仅是郑州大学的骄傲和自豪,而且也是郑州大学办学成绩的展现。”郑州大学办公室负责人说,这两位院士都是郑大“土生土长”培养出来的,都在郑大学习、工作过,这也证明了郑大人的实力。

责编:刘天娇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