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零工市场喊了一年没建成 建设牵涉到多个部门 协调难
  • 2013年12月20日 08:11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12月18日中午12:30,郑州市二马路劳务市场等待雇主的农民工

  立交桥下,为何总有农民工兄弟执著的身影?一年来,临时救助站、零工信息服务站和务工人员在劳需方面对接成效不大,而郑州喊了一年的零工市场也迟迟没有建成。

  主角/临时救助站的外来务工人员

  正剧/零工市场至今没有建成

  【第一幕】立交桥下执著等活的身影

  场景:中州大道郑汴路立交桥下

  剧情:12月18日上午,一群务工人员就地生火取暖。开封兰考县人士朱国启没有加入烤火行列,他挎着工具包,踮脚、伸头远望。

  “等活儿嘞。”朱国启一口乡音。他是瓦工,会垒墙,基本上一个月20天在郑州打零工。凌晨五六点钟,就从借住的地方跑到桥下等活儿,看有没有运气被前来挑工人的雇工“相中”。

  他不愿意找长期活儿,原因是,一来怕雇工月底“赖账”;二来打零工可以随时回家看看。

  不想干随时不干,自由。这不,他准备等下大雪就回家。记者问他对郑州有什么要求,“天天能有活儿干,最好有人专门通知用工信息,不瞎等。

  【第二幕】救助站内取消了招聘大厅

  场景:中州大道农业路东边临时救助站

  剧情:在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的安置点,去年,东方今报记者探访这里发现给务工人员设置有招聘大厅。而时隔一年,招聘大厅改成了宿舍,安置点性质也改成临时救助站。

  对此,工作人员郭桦透露,运行摸索中发现,务工人员更青睐于零工,用工企业希望长期干;务工人员多为50岁上下,用工企业希望40岁以下……种种矛盾,两者需要不对等,达成意愿就较少,这也让他们很头痛。

  郑州市中州大道农业路立交桥下,几位外来务工人员伫立街头。他们表示,有时在街上碰到工地雇工,有时碰到急需找小工给家里铺地砖、修水管的市民,大家谈好价钱、工时,一天就有收获。

  金水区凤凰台街道办事处民政科工作人员田先生介绍,临时安置点也尝试着给外来务工人员介绍活儿,墙上贴有各种用工信息,但对接不上只得取消。

  【第三幕】没有建成的零工市场和综合服务中心

  场景:郑州农村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

  剧情:建零工市场,不让务工人员在街头等活,这是郑州今年1月传出的消息。为此,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专门下发相关文件。

  按要求,在郑州市建立面积不小于1000平方米的中心零工市场。

  郑州市中心零工市场将选择在解放西路附近进行筹建。但是,一年过去了,零工市场没有建成。

  此外,郑州计划依托郑州农村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建立为务工人员服务的综合服务中心,目前也没有实现。

  昨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吕志华向东方今报记者透露,因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牵涉到多个部门,目前还没有协调好。而郑州市人社局农村劳动力工作处处长柳志亮透露,因租地等多项问题,郑州市中心零工市场建设“一直没有谈妥”。

  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冬天,郑州还在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区域建起了多处零工信息服务站,但是现在,基本上成荒废状态。对此,柳志亮表示,零工信息服务站基本上使用临时用房,有些因拆迁取消。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