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崖沙燕筑巢郑州西郊工地

2013-06-04 06:2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万余只崖沙燕筑巢郑州西郊工地

  新燕归巢

  万余只崖沙燕筑巢郑州西郊工地

    燕语呢喃

  前一拨小精灵上了央视,这一拨又忙到有爱的大郑州筑巢。

  从东到西,那拨燕子还在这拨燕子又来

  只缘它们安家在有爱的大郑州

  画外音

  5月20日,本报一篇《郑州新郑一工地上有数万只燕子筑巢 将面临强拆》的报道,引发网友关注,工地随后停工。5月26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新闻:“爱心工地”让燕子安心繁育,对郑州一工地为保护燕子窝推迟工期一事进行了报道。此事引发全国网友热议,纷纷盛赞,郑州果然是座大爱之城。这不,有爱的郑州,又引来了一群名叫“崖沙燕”的小精灵,看守工地的老人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成了它们的“守护神”,让它们在这儿安心安家;施工项目负责人也表示,待秋分时节,这些崖沙燕繁衍生息完毕离开,再对临时通道实施挖掘。

  记者“探班”

  或俯冲、或盘旋、或振翅飞天,崖沙燕们的乐活生活,给崔玉臣老人苦寂的工地工作,带去阵阵生命律动。昨天,在郑州市中原区段庄村东侧,万余只崖沙燕筑穴繁衍,晨暮翔集,甚为壮观。

  它们的巢穴,修筑在南水北调工程主干线上,那是一条尚未挖掘的临时通道,供人进出段庄村。这条临时通道宽约10米,地面与底部垂直落差至少20米,其北侧横跨南水北调工程的桥梁,正在修筑中;南侧形成的横截面,陡峭如山峰,岩沙土质吸引了崖沙燕们筑穴安家。

  65岁的崔玉臣,从今春开始,看守南水北调施工场地。崖沙燕们,筑穴陡峭“山峰”顶端,老崔“山峰”脚下守护施工现场。没有了机器轰鸣,崖沙燕快意翱翔,与它们近在咫尺的老崔,则当起了“保护神”。“每天早晨和傍晚,燕子们倾巢出动,黑压压一片。”老崔说,日子久了,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观看,而这些“观众”中,有不少年幼的孩子,他们好奇地攀爬到燕子窝口,想掏窝看个究竟。“遇到这种时候,我就吆喝着阻止!”老人说,从四五月份开始,燕子们陆续飞来筑穴安家,与他为邻。这让他觉得空旷、安静的工地,增添了几分生命气息。据老人介绍,施工项目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确保工程总体进度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到秋分时节,这些崖沙燕繁衍生息完毕,迁徙离开这片故园,再对临时通道实施挖掘。

  “看着小精灵们自由飞翔、安家,我们有责任给它们提供一方乐土。”郭厂村的村民刘先生说。

  链接

  “百度百科”显示,崖沙燕又名灰沙燕,是燕科燕属的一种鸟类,体长约13厘米。它们与家燕不同,喜欢在松软、陡峭的崖壁上做窝。它们产卵需要5天,孵化10多天,半个月育雏。一个月后,幼鸟即可离穴飞翔。

  (记者 郭致远 文 首席记者 杜小伟)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