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泰航飞机因故障滑出跑道 中国乘客受伤

2013-09-10 07:14 来源:新京报

    失事飞机左侧机翼翘起;泰航已按照“星空联盟”规定,把机身上泰航的名称和标志临时涂黑。

    失事飞机左侧机翼翘起;泰航已按照“星空联盟”规定,把机身上泰航的名称和标志临时涂黑。  

    失事飞机左侧机翼翘起;泰航已按照“星空联盟”规定,把机身上泰航的名称和标志临时涂黑。  

    失事飞机左侧机翼翘起;泰航已按照“星空联盟”规定,把机身上泰航的名称和标志临时涂黑。

  泰国国际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30-300型客机8日深夜在曼谷素万纳普国际机场着陆时滑出跑道,造成14名乘客受伤,其中包括9名中国乘客。据多名泰航官员介绍,出事客机共搭载288名乘客和14名机组人员,已全部从现场疏散。伤者已入院治疗。泰航称,起落架失灵是引发事故的原因。

  事发 降落中起落架出“小故障”

  按照泰国航空在微博客网站发布的声明,客机出事原因是起落架“小故障”。

  泰航董事长索拉乍9日发表声明说:“从中国广州飞来的泰航TG679航班8日晚11时30分(北京时间9日零时30分)在素万纳普机场着陆”。

  声明引述多名乘客的话说,飞机降落过程顺利,但当一只前轮下降落地时,机身开始颤抖并脱离跑道。起落架失灵导致飞机滑出跑道。机长控制住飞机,直到它完全停下,乘客通过飞机紧急出口疏散。

  泰国民航厅厅长汉巴色说,起落架失灵导致飞机失去平衡,滑出跑道,继而造成位于右侧机翼的引擎与地面接触,擦出火花,机身起火。格森素万表示,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事发后,泰航按照“星空联盟”的规定,把机身上泰航的名称和标志临时涂黑。

  伤员 受伤发生在疏散过程中

  泰航在微博客网站“推特”的账户上说,这架飞机载有288名乘客和14名机组人员,14名受伤乘客已被送往医院。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领事参赞高振廷9日说,事故造成9名中国乘客受伤。伤者随即被送往机场附近医院医治。

  高振廷说,中国受伤乘客除一人手骨骨折外,其他均为轻伤,已陆续出院。使馆已向伤者表达慰问,并要求医院方面全力医治。

  泰航声明指出,多数乘客受伤发生在从飞机疏散的过程中。言下之意,飞机着陆和滑出跑道并不是乘客受伤的主要原因。

  影响 需48小时将事故航班挪出跑道

  素万纳普国际机场已成为亚洲最繁忙的机场之一,但只有两条跑道,这座机场设计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现阶段年运输旅客达到5300万人次,超过设计容量。机场方面正计划再建造一座新航站楼和一条新跑道并增加停机坪数量,以应对不断增长的进出港旅客人数。

  事故造成不少进出港航班延误。从9日早7时开始,事故造成35趟入港航班和45趟出港航班延误,平均延误时间为15分钟到30分钟。

  素万纳普机场总经理拉薇万说,位于机场东侧的一条跑道关闭。

  泰国机场有限公司说,事故造成一条跑道中大约300米的区域受损,剩余2000米部分仍可供波音737及以下规模飞机起降。公司预计,受损跑道修复需要大约5小时,但这要等待出事航班挪出跑道,预计需要大约48小时。综合新华社/专稿

  理赔

  照顾伤者6个月 经济舱每人赔611元

  据新华社电 泰航董事长索拉乍说,泰航将负责照顾伤者6个月。此外,泰航还将为商务舱乘客每人赔偿200美元(约合人民币1223元)行李延误费,经济舱乘客每人赔偿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11元)。这是不到两周内泰航客机第二次发生事故。上一次,泰航一架空中客车A380型客机在香港国际机场下降时遭遇强烈气流,20人受伤。

  又讯 根据《蒙特利尔公约》,在航空器上或者在上、下航空器中造成旅客死亡或者伤害的,不管有无过错,对旅客13.5万美元以下的损害赔偿,承运人不得免除责任。如果旅客的人身伤亡是由承运人的过错造成的,承运人承担的责任无限制。

  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表示,航空公司航班发生事故时,可参照三种规定。一是《蒙特利尔公约》,二是事故发生地当地法律,三是航班承运人的承诺条款。在此次泰航事故中,泰航在中文官网上已经承诺,在发生损害赔偿责任时,按照公约的相关规定进行赔偿。因此,参照《蒙特利尔公约》的规定,赔偿金额是无上限的。 (记者 赵嘉妮)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安成书论

安成书论

刘安成,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

9月内地电影观察

9月内地电影观察

2013年暑期档影市的硝烟还没散去,中秋档、国庆档的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