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鹤壁 > 正文

鹤壁婆媳关系好 儿媳妇为了婆婆从市区搬回农村

2016-09-14 17:08 来源:淇河晨报

李国艳(左)和她婆婆

李国艳(左)和她婆婆 晨报见习记者 吕登纬 摄

  好的婆媳关系是什么样的?怎样维持好的婆媳关系?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河路办事处小八角村39岁的李国艳,用她十多年平凡生活中的所作所为,为我们解答了这些问题。

  大家眼中的孝顺儿媳

  9月10日,记者来到了小八角村采访。“她婆媳俩关系好得很,村里人都知道,基本没见过她俩生气。”说起李国艳和她婆婆的关系,该村的王大爷告诉记者,“要说我也说不出来什么大事,就是平常生活,大家都看在眼里,李国艳是个孝顺的儿媳妇。”

  李国艳的婆婆李贵梅今年69岁,15年前因为糖尿病并发症患上了白内障和脑萎缩,视力不好,记忆力也下降得厉害。当记者问起年龄时,李贵梅老人非说自己71岁了,但记者一问到她的儿媳,老人很清楚地回答:“儿媳好,家里的活儿都是她干,我这眼睛不好,记性也不行,她平时还要看着我。”

  李国艳的丈夫王保顺今年36岁,他对妻子满怀感激,“我娶到了一个好媳妇,她对我妈好,平时就没见过她俩生气。她的名声好也不是咱自己空口说的,平时啥样大家都看在眼里,公认的!”

  为了婆婆,她从市区搬回农村

  李国艳平时遇见啥事儿,都首先考虑婆婆,吃饭的时候也是先给婆婆盛饭端过去。“自从她嫁过来,我们家就保持了这个传统,第一碗饭永远都先盛给老人。”王保顺说,有一次他先给孩子盛了饭,还被妻子教训了一顿。

  他们一家在市区有房子,但因为李贵梅老人喜欢在村里住,他们就搬回了老家。怕到了冬天冻着老人,他们专门在老家安装了地暖。

  李国艳说,如果在市区的房子里住,冬天有暖气,不怕冷,可婆婆就是喜欢在村里住。考虑到村里冬天冷,这几天,李国艳两口子专门在老家安装了地暖。

  由于李贵梅老人的身体状况不好,操持家务的重担就落在了李国艳一个人的肩上,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干农活儿,照顾婆婆、丈夫和一双儿女,有时还要去料理自己娘家的事情。“她平时很勤快,什么活儿都干。”“没事儿了就见她陪着她婆婆。”……邻居们一人一句,为记者讲述了一件件他们亲眼所见的事。

  “干点儿活儿有啥呀!都是为了自己的老公、婆婆还有儿子闺女,这不是应该的嘛,他们生活好了,我跟着也高兴。”李国艳见大家都在夸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有糖尿病的人容易患并发症,李国艳清楚这一点,平时除了帮婆婆洗头、端饭,还一直留意着婆婆的身体是不是有什么不对劲儿的地方,争取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疗。“我发现她老是不能走直线,就想是不是得了什么糖尿病并发症,就赶紧带她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她得了脑萎缩。”李国艳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就是由于她发现得及时,婆婆的病情才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控制。

  维护婆媳关系有高招儿

  据王保顺介绍,李贵梅老人的脾气不太好,加上得了脑萎缩,有时会因为一点儿小事就生气。

  李国艳能和爱发脾气的婆婆相处得很好,是因为她有一个秘诀:时刻记住婆婆当年对自己的好,婆婆生气的时候,自己就不说话。“其实也不算什么秘诀,她是长辈,当年没得病的时候,每次我们出门,她就在家给我们把被褥、衣服啥的都洗好,我们回到家总是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现在她老了,有点儿小事不顺心我也不跟她争,顺着她,既能让她消气,我也没啥损失。再说都是一家人,都是为了这个家好,我不能和她顶嘴,等她气消了再好好说。”李国艳说。

  感恩、顾家跟一个“顺”字,就是这3个看似平淡的点,让李国艳和婆婆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成为村里儿媳的典范。

责编: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