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焦作 > 正文

科技创新引领焦作经济转型先行

2013-09-16 10:20 来源:焦作日报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对于正在建设中原经济区经济转型示范市的焦作来说,科技创新对于推动转型、引领示范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市委书记孙立坤指出:“没有科技,就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科技的提升,就不能实现经济转型示范市的目标。”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文深指出:“转型靠什么?一言以蔽之,必须靠科技。”

  作为一个传统的资源枯竭型城市,焦作形成了铝工业、汽车及零部件、煤盐联合化工、装备制造、食品、能源六大战略支撑产业和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四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重点产业还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传统老产品多,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性能的新兴高端产品少;二是综合基础能力薄弱,缺少现代化制造工艺、技术、装备和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等;三是产品集成度低,产业链条短,系统成套能力弱。这些问题的存在,其根本原因是我们的科技水平不高和技术创新能力低,我们的企业和产品还缺少现代化科技知识、高层次尖端技术和优秀科技人才的支撑。

  转型的希望在创新,出路也在创新。只有加快科技强市建设步伐,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转变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才能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掌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转型发展,科技先行。

  焦作,吹响了科技强市冲锋号!

  ■真抓实干 科技事业突飞猛进

  盘点我市科技事业发展,亮点多多:

  2011年以来,我市围绕抓创新、促转型、做示范,出台了21个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实施了十大专项行动计划。与29个省直部门和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建立厅市会商机制。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11个重大产业基地和重要平台、23个重大项目列入国务院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全市成为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首批示范基地、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经济转型发展工作联系点。2012年,全市争取上级资金81.3亿元。

  当前,我市已形成科技创新优势特色: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形成;科技创新环境明显优化;支撑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显着增强。2012年,我市共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资金4838万元,同比增长120%.其中,新增省重大科技专项3项,总数达6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4家,院士工作站10家(目前,已达1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2家,居全省第三位,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达3家和71家,总数居全省第三位;科技创新成果明显,2012年全市申请专利2280件,较上年增长11%,授权专利达1336件,较上年增长34%,全市鉴定省、市级科技成果143项,认定技术合同1004项,合同成交额3.1亿元,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单位10家,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单位10家。

  ■正视现实 转型发展时不我待

  要转型,调结构是首要任务

  我市的经济发展方式从总体上说仍属外延式增长,过多依靠资金的投入、低廉的劳动力、大量的资源和能源消耗,也就是大量依赖于生产要素驱动,面临的环境压力日益增大,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还比较低,与全市经济发展战略的整体要求不相适应,发展模式不可持续,迫切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

  新兴产业亟待进一步发展。“十一五”以来,我市在先进制造业、新材料、太阳能光伏产业、光电产业、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领域已经实施一批高技术产业化项目,集中培育了一批以核心技术为支撑的高新技术产品和知名品牌。但由于支撑点和增长点不多,整体增长相对乏力,大量传统优势产品、主导产品逐渐丧失了以往的优势地位。新兴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依然较小,亟待进一步发展。

  科技创新投融资机制有待完善。2011年,焦作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的1.0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较低的科技投入使我市在各类科技项目角逐中处于劣势,间接加剧科技人才流失,使我市逐步丧失科技竞争优势,进而影响经济发展。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融资体系尚未形成,渠道单一、额度有限的财政投资不能为技术创新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使创新研发资金的匮乏成为制约科研部门进行新知识、新技术的主要障碍。市场化的风险投资机制尚未形成,制约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多措并举 打造科技创新升级版

  “创新券”制度、科技贷款贴息、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评价实施管理办法……一项项新政出台,传递着这样一个强烈的信号:科技创新到了加速度推进的新阶段,科技强市将成为我市转型的最强音。

  今年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全市倡导转型示范、科技先行。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科技工作,要求科技部门要切实担负起通过组织科技创新引导和支撑转型发展的重任,并决定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促进科技工作发展。

  一是以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为抓手,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转型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强市战略。

  二是试行“创新券”制度,提高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益。“创新券”是有价证券,用于支持企业购买技术成果、技术服务和研发仪器设备等。“创新券”的发行和使用有着严格的程序:首先,由企业提出申请,管理部门发放“创新券”给企业,企业凭“创新券”及配套资金支付给其产学研合作单位,再由合作单位向财政部门申请现金兑付。这样,通过“创新券”的发行与使用,不仅有利于搭建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桥梁,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也有利于加强科技管理,用好科技资金。

    核心提示:

  三是开展科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引导企业创新发展。评出创新能力前100强,并进行分类指导服务、分类奖励,对前30名企业进行重点跟踪和扶持,在评价指标体系中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是重要内容之一。 四是继续大力开

  三是开展科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引导企业创新发展。评出创新能力前100强,并进行分类指导服务、分类奖励,对前30名企业进行重点跟踪和扶持,在评价指标体系中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是重要内容之一。

  四是继续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招商。2011年和2012年,市科技局开展产学研合作专项活动,先后组织了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化学化工4次产学研合作专场,达成合作项目89项,技术成交额4366万元。从今年7月份开始,市科技局成立5个科技招商小组,分赴全国各地开展科技合作和招商活动,有关企业与中国科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签订了一批科技合作项目。

  科技创新正以前所未有的爆发力引领焦作转型先行!

责编:刘晓波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