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焦作 > 正文

焦作转型攻坚重在抓落实系列谈

2014-04-25 09:37 来源:焦作日报

  简述:转型攻坚重在抓落实系列谈⑤原标题:用改革凝心聚力抓落实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建设。一是要用目标凝心聚力抓落实,二是要用事业凝心聚力抓落实,三是要用正气凝心聚力……

  转型攻坚重在抓落实系列谈⑤

  原标题:用改革凝心聚力抓落实

  全市上下要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建设。一是要用目标凝心聚力抓落实,二是要用事业凝心聚力抓落实,三是要用正气凝心聚力抓落实,四是要用实干凝心聚力抓落实,五是要用改革凝心聚力抓落实,六是要用表率凝心聚力抓落实。

  ——市委书记孙立坤论抓落实

  改革,顾名思义,“改”就是“改掉”“改变”“改造”现状,改出一种新现状,改出一些新东西。“革”就是“革除”“革命”“革新”,革掉旧现状。康有为在《戊戌奏稿·应诏统筹全局折》中说到:“物新则壮,旧则老;新则鲜,旧则腐;新则活,旧则板;新则通,旧则滞:物之理也。”意思是说,事物新的时候就强壮,旧了就衰老;新的时候就鲜美,旧了就腐败;新的时候就灵活,旧了就死板;新的时候就畅通,旧了就滞塞不通,这是事物的发展逻辑。

  可见,改革,是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市委书记孙立坤在多次重要讲话中,都把改革放在重要位置:“今年是改革年,要通过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破解制约发展、影响活力的瓶颈,最大限度释放红利、催生动力、挖掘潜力,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积极力量。”“要做好深化改革、开放招商、重点项目特别是十大建设、新型城镇化、农业生产、服务业发展等事关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建设的重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局面。”这些讲话阐明了改革与发展、改革与创新、改革与工作的深刻联系。

  多年来,通过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我市经历了由单一煤炭向传统工业转型,由传统工业向新兴产业转型,由发展旅游业向第三产业全面繁荣转型,由二、三产业转型向一、二、三产业和城市全面转型的四次变迁。一次次变迁,都深深凝聚着怀川儿女勇于改革、敢于创新、推动发展的心血汗水和奋斗追求。目前,焦作又处在了新一轮的克难攻坚、不进则退的转型爬坡过坎期,一切工作更需要改革精神。没有改革,就没有动力;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没有改革,就会一潭死水;没有改革,就会墨守成规,停滞不前。

  然而,在现实生活和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常常看到,一些单位和部门甚至一些领导干部,缺乏改革精神,工作从来没有创新,不讲主动,一味迎合上级指示,一切工作按部就班;有的则小心翼翼,对其他单位的工作和措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跟在别人屁股后边走,担惊受怕,生怕走偏挨批;有的则缺乏改革的胸襟,上级怎么安排,自己就怎么照章行事,其结果便造成了步调四平八稳、工作亦步亦趋、制度措施雷同、业绩平平淡淡,最后自己安于现状成了“老好人”,工作却没有任何起色。

  当前,焦作这艘承载着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建设的巨轮已经劈波斩浪起航,急流险滩相伴,怒涛巨浪同在,我们必须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战胜一切困难,才能驾驶着这艘巨轮扬帆远航。

  改革,一定要具备开阔的胸襟,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推动改革开放,推动转型升级,跳出焦作看焦作,拉高标杆看焦作,时刻保持清醒忧患,向先进看齐、向典型学习。改革,一定要克服故步自封的陈腐观念,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在学习借鉴别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理论和工作创新。改革,一定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对工作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一个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务实、扎实、踏实。改革,一定要敢于经历阵痛,敢于伤筋动骨,对自己存在的“痼疾”敢于刮骨疗伤,面对问题和矛盾敢于创新形式妥善解决。改革,一定要多学习、多研究、多思考、多分析,经常与下级打成一片,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善于总结,善于提炼,把大家的智慧融和起来,形成工作发展的新思路、目标实现的新举措。改革,一定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每年根据工作的不同安排,有新的措施和制度,不能照搬过去的旧框框,“不革其旧,安能从新”?做到每年都有新思路,每年都有新发展,每年都有新创造,每年都有新业绩。

  改革的道路注定不是坦途,有曲折、有艰辛,但是,只要我们敢于具备“闯”的精神、“冒”的勇气,敢于发扬啃硬骨头的精神,就一定能激发磅礴的勇气和活力,就会奔涌出无穷的智慧和精神源泉,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就一定能战胜,建设经济转型示范市和美丽焦作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责编:刘晓波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