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濮阳 > 正文

濮阳市破解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瓶颈

2013-11-29 10:40 来源:河南日报

  有人管有人干有事干 有钱干

  濮阳市破解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瓶颈

  近年来,很多乡镇建起了有相当规模的文化站、文化大院,但常常是“铁将军把门”。如何改变这种“重硬件、轻软件”的现象?11月28日,记者到濮阳市走访,发现该市在文化站的建设和管理上,采取“有人管、有人干、有事干、有钱干”的“四有”措施,使文化站呈现一派火热的新景象。

  所谓“有人管”,就是乡镇党委、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来管文化。记者到范县濮城镇走访,看到镇党委副书记石卫庆应县里邀请,正在领头谋划一年一度的群众上“春晚”活动。谈起班子的“分工调整”,他说:“文化工作以前都是副镇长兼管,但由于政府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实际上不能真管、管好。去年,我镇明确镇党委副书记分管宣传文化工作,规格提高了,各行政村上行下效,基层文化工作就有人管了。”

  所谓“有人干”,就是各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大院吸纳了一些专业人才,由他们来具体操作。在范县王楼乡综合文化站,记者看到,站长卢照方正在教两位村里的文化专干拉板胡。他拿出自己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证给我看,并兴奋地说:“我从1979年起就在县文化馆学美术、音乐、摄影,后来被调到乡文化站工作,我的专长终于派上了用场!”在该乡七里堂村文化大院,记者看到,村支书兼村宣传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冯起昌正领着40多名村民,自行编创秧歌舞《最炫民族风》。

  所谓“有事干”,就是经常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濮城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陈魏对记者说:“各村的群众都被我们发动起来了。今年我们的工作排得满满的:在2月份,我们举办了新春联欢戏曲、器乐、歌唱节目爱好者选拔赛;‘五一’期间,我们举办了干部职工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5月21日,又组织开展‘美丽家园乡村书法展示会’活动;10月,我们组建了40人的秧歌、健身舞表演队;十多天前,我们在三里店村文化大院举行了在外工作和经商人员回报家乡、助力‘四有’建设捐赠仪式。”

  所谓“有钱干”,就是注重对文化的投入。濮阳市从2012年起有了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其中市级500万元、各县区200万元。濮阳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杨光说:“我市现有300多万人口,市级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每人每年平均不到两元,要说也不算多,但集中起来,就能办不少事情。”此外,濮阳市还千方百计争取社会资金用于基层文化建设。有了钱,就能保证群众文化活动的正常进行。

  “有人管、有人干、有事干、有钱干”的“四有”建设,使得濮阳市各乡、村文化站、院从以前冷清的“一座房”,变为输送公共文化热能的“中转站”。在濮城镇南关村,记者看到村民李稼琳自办了一个文化工作站,已举办了40多期学习班,开展文体活动上百次。王楼乡七里堂村妇女董瑞静说,乡里乡亲来文化站唱唱跳跳,大家的心情好了,村里的风气好了,吵架、打麻将的现象没有了。据统计,目前有近1000支舞龙队、舞狮队、秧歌队、农民乐队、健身操队活跃在濮阳大地,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

责编:刘晓波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