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郑州 > 正文

校园欺凌再现 霸道“富二代”反被仨同学打伤

2016-12-23 10:00 来源:映象网

普法微电影《守护彩虹》在郑州中学举行首映式

  映象网讯(记者 魏俊浩 通讯员 何展)一个富二代平常行为霸道,经常欺负同学,三名同学忍无可忍,将其打伤住院……面对校园欺凌,同学们该怎么做?法院该如何守护校园平安?且看郑州高新区法院怎么做。

  12月22日,由该院拍摄的一部以反校园欺凌为主题的青少年普法微电影《守护彩虹》在郑州中学首映。

  该电影以四名高三学生为背景展开,孟凡是一个富二代,平常行为霸道,经常欺负同学,刘博等三名同学经常受到孟凡欺负,终于忍无可忍,一起打伤了孟凡。孟凡受伤住院,刘博等三人因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人轻伤,触犯了刑法,被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案件进入法院后,法官考虑到刘博三人即将面临高考,本着教育和挽救他们的目的,多次联系孟凡父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成功促成双方达成民事和解协议,刘博三人被从轻处罚。微电影以叙述故事的方式教育青少年面对校园欺凌,不能以暴制暴,以身试法,要借助老师、家长及社会的力量,采取合理合法的方式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玉华说,普法微电影通过故事的叙述向在校青少年传递面对校园欺凌,不能以暴制暴,以身试法,要借助老师、家长及社会的力量采取合理合法的方式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郑州高新区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郭文政介绍,郑州高新区法院一贯重视校园普法宣传工作,近年来,在落实好“一校一法官”和“开学第一堂法制课”的基础上,还多次到辖区学校开展法制讲座,巡回审判活动,并携手新闻媒体积极邀请各年龄段学生定期到法院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使广大青少年能够近距离接触法律,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法律威严。

  “考虑到青少年对法律知识的认知和接受能力,法院特结合当前校园欺凌问题日益多发的现状,拍摄了这部微电影。”郭文政说,这也是探索采用一种更加生动的、传播力广的方式将“法律大餐”送到同学们身边,助力和谐校园建设,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当日首映式得到了高新区梧桐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一千四百余名师生观看影片后,纷纷表示要勇敢对校园欺凌说“不”,争做知法懂法的好少年。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