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郑州 > 正文

【新春走基层】249名基层党员当起村民义务"钟点工"

2017-01-22 08:4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蒋士勋 冯明献 郑鸿斌)83岁的老人陈友仁已是61年党龄的老党员,当村党支部号召给村民扫房子时,这位耄耋老人毫不犹豫地拿着笤帚出门了。1月21日,按中国传统习俗,祭灶一过就是小年,人们往往在第二天也就是腊月二十四把房子打扫一新。也就是在这一天,荥阳市京城路街道办事处曹李村的249名党员,不给自家打扫房子,却去给村民当起了“钟点工”。

249名基层党员当起村民义务"钟点工"

249名基层党员当起村民义务"钟点工"

  83岁老党员去给村民扫房子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四),今年的二十四格外的冷。荥阳市京城路街道曹李村党总支书记李国庆一大早就起来了,背起自家院子里的扫帚就出了门,径直走向村委大院。

  “今天先不给自己家扫房子,我要去干‘钟点工’。”说话间李国庆已经来到位于广武路上的曹李村村委大院。不大的院子里已经挤满了人,扫帚、铁锨、架子车,个个“武装”一新,整装待发。

  与此同时,83岁的村民陈友仁也是拿着扫帚出门了。临出门时老伴还劝他说,那么大年纪了能干不能。

  陈友仁是一名退伍军人,16岁参军入伍的他身体硬朗,如今走路还是脚底生风。陈友仁说:“我身体可以,平时还能打乒乓球,前年还参加户外爬山。今天我们村支书李国庆号召我们所有党员去给村民扫房子打扫卫生,别人都去了,我为啥不去。”

  转眼间,陈友仁就到了村委大院。

  上午8点30分,“队伍”出发前往曹李村各个村组。包括李国庆在内,这次参与活动的有各村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249余人。每个人党员的左胸口前,都戴有“共产党员”徽章。

249名基层党员当起村民义务"钟点工"

249名基层党员当起村民义务"钟点工"

  曹李村30名党员义务巡逻12年

  曹李村属于城中村,位于荥阳市区东北侧,目前是京城路街道最大的村,下辖13个自然村民组,共有村民1425户,总人口6500人,下设7个党支部,党员256人。

  扫马路、清杂物、运垃圾……曹李村的大街小巷、困难户的家中,党员服务队弯下身子、撸起袖子干的热火朝天。

  “别的我干不动,我就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儿。”老党员裴连杰今年80多岁了,得知全村党员都在为群众打扫卫生,不顾儿女劝阻,走上街头拿着清洁球细心地清理着线杆上的小广告。

  像裴连杰这样默默奉献的党员,曹李村还有很多。曹李村党员张文中说,2015年荥阳创卫复审,一天凌晨,他巡查发现站前路倾倒了一车垃圾。“开始我还挺为难,三更半夜的,谁会愿意来。谁知道接到通知,不一会村干部和附近的几名党员就赶来了,垃圾很快就处理了。”

249名基层党员当起村民义务"钟点工"

249名基层党员当起村民义务"钟点工"

  看到党员干部来给自己打扫院子,曹李村困难群众李金箱赶紧回屋烧水。“不光是帮俺们打扫卫生,俺村的党员干部还给老百姓义务巡逻呢。”

  曹李村毗邻市区,外来租房者多且杂,各类案件高发。为有效遏止犯罪,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06年初曹李村成立30人的党员义务巡逻队,每月至少组织3次全村巡逻,每晚22时起至第二天亮,12年来从未间断。

  87岁老人家里被打扫的干干净净

  在村民宫香莲家里,这位87岁的老人说:“我自己还能干,你看你们都忙活一上午了,也不歇会。”

  宫香莲说,她是曹李村6组村民,虽然年纪大了,但还能自己做饭。一直以来她都是自己生活,儿女们也时常过来看她。

  说话间,6组组长李景谋和两名党员拿着米面油来到宫香莲家里。看到焕然一新的新家,李景谋对打扫卫生的4名党员说:“‘钟点工’干的不赖,挺干净。一会出去把老人家门口也打扫打扫。”

249名基层党员当起村民义务"钟点工"

249名基层党员当起村民义务"钟点工"

  说完,李景谋拿出500元钱递给了宫香莲。他说:“这个钱村里研究决定给的,每一名对党作出贡献的老党员都有,拿着吧!大娘。”

  随后,李景谋和前期打扫卫生的党员们一起来到宫香莲家门口,将垃圾的树叶打扫装车。

  全村256名党员来了249人

  中午时分,活动结束。

  当映象网记者问及如何凝聚整个村的党员积极性时,李国庆说,支部就是一杆旗,党旗插到哪里,哪里就是显现党员的活力,利用党员活动日义务的为村民扫大街、打扫庭院 ,不是流于形式,是内扫于心,外扫于行,净化党员心灵,提升党员支部的凝聚力。

249名基层党员当起村民义务"钟点工"

249名基层党员当起村民义务"钟点工"

  “党员活动日每月都有,这个月正好赶上腊月二十四,我们就想号召党员给村民扫扫房子,没想到全村256名党员来了249人。”李国庆说,这次他们党员分为多个小组,有的打扫街道卫生,有的上门给行动不便村民和孤寡老人当“钟点工”,目的就一个,让村民家里干干净净、高高兴兴地过年。

  荥阳市京城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向辉说,曹李村党总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面向党员分别设立了进门对照镜,上楼承诺墙,回家好家风。“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党风带动政风,政风促进民风,实现曹李村的新局面。”

249名基层党员当起村民义务"钟点工"

249名基层党员当起村民义务"钟点工"

  对于曹李村党员的这种做法,荥阳市京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荣耀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思想战略领会更加深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得到增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发挥。曹李村党支部的做法值得肯定。“下一步,京城办下辖的8个村、6个社区,都要学习这种“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党员精神。”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