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郑州 > 正文

荥阳海事出重拳 “根连株拔”采砂船!

2017-03-02 17:50 来源:映象网

荥阳海事出重拳 “根连株拔”采砂船

荥阳海事出重拳 “根连株拔”采砂船

  映象网讯(记者 王文凯 通讯员 王延喜)这边联合执法人员刚刚将埋藏在地下的管道挖出销毁,那边,采砂者稍加修复就又重新在“母亲河”脚下非法采砂。而对于游弋在黄河上的采砂船,执法人员更是束手无策。针对这种情况,近日,荥阳市地方海事处联合多个部门,动用两辆百吨大吊车,将两艘非法采砂船“根连株拔”。

  2月28日上午,随着阵阵欢呼声,在将近三个小时的准备下,停靠在荥阳市王村镇丁村砂场岸边一艘重达70吨的非法采砂船,被两辆百余吨的大吊车缓缓吊离上岸。现场围观村民无不拍手称快。

  据了解,2月13日,荥阳市地方海事处与河务局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对黄河沿岸非法采砂设施进行了强制拆除。在执法人员监督下,砂场电源被拆除,埋藏在地下的抽砂泵、抽砂管道被执法人员挖出。

  荥阳市地方海事处处长陈培源说,上次执法效果较好,但后来又有村民反映称,执法队员走后次日,非法采砂者回来对设备稍加维修后就又开始继续非法作业。“尤其是大型非法采砂船只,在水上来去自如,你来它跑,你走它来,和执法人员打游击战。针对这种情况,由河务、林业、公安、海事等多个执法部门再次联手重拳出击,整治荥阳黄河沿岸河道非法开采行为,对禁采区和非法采砂船只进行吊离上岸。”

荥阳海事出重拳 “根连株拔”采砂船

荥阳海事出重拳 “根连株拔”采砂船

  28日上午9时许,荥阳市多个执法部门人员赶到王村镇丁村黄河边一处非法采砂船边。经过询问得知,该船只重达70吨,必须由两辆百吨大吊车同时起吊,才能将其吊离上岸。

  在现场,执法人员用钢丝绳将起吊船只固定,同时联系两辆百吨大吊车赶来支援。

  经过三个小时的准备,中午12时,两辆大吊车同时对固定好的非法采砂船进行起吊。20分钟后,非法采砂船被成功吊离上岸。

  3月1日,执法人员又来到汜水镇赵村沙场岸边,对一艘重达50吨的非法采砂船进行起吊离上岸。

  在现场,相关执法人员称,此次联合执法,转变打击方式,另其不能再次作业,毫无修复的可能,从源头上杜绝了非法采砂点的死灰复燃。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