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的说法起源于清末,那时候有一伙人专门抱着本来已经破碎的瓷器在路边找马车碰撞,再要求车主按真的瓷器价格赔偿,以此手段诈取钱财。到了现代汽车社会,碰瓷屡见不鲜,碰瓷党们经常成团出动、专门挑选容易欺负的车主,故意制造碰车、剐蹭现场,然后向车主索要赔偿,给受害人造成心理创伤和财产损失,也对社会爱心、信任也造成了创伤。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如何应对碰瓷,既能让我们避免意外损失,也有利于打击碰瓷行为,维护道路公正秩序,保证车主的长远利益。

  “碰瓷”的这些特征要牢记:

  时间:“碰瓷”者大多数选择在路面巡逻警力较少的时间段,主要集中在中午、晚间。

  地点:丁字路口或十字路口转弯的地方,其它如城郊、集镇农贸市场等交通相对混乱的地方以及城区无交警值勤的路段,行人、车辆较多的地方。

  对象:“碰瓷”者特别喜欢针对中高档车、女性司机、外来车辆作案。

  方式:“碰瓷”者大多驾驶非机动车或步行,如趁车辆靠边、倒车、掉头时机,找机会亲自去撞车。

  预防“碰瓷”自己要做到:

  1、带齐证件,按规行车

  保证自己不违章,当车行驶至转弯或交通混乱路段时要精力集中,细致观察,不要有交通违章违法的行为,避免授人以柄。

  2、安装行车记录仪,这是最好的证据来源

  行车记录仪无论是交通事故还是其他很多情况下都是很有用的,防备碰瓷这是最好的证据来源。

  3、行车时要精神集中,留意可疑的车和人

  这个对个人驾驶经验有一定要求,在你车前面或左右迟疑不字,左顾右盼、行进速度忽快忽慢的人或车,都是提防着点。针对现在老人碰瓷特别多,在路上遇到老人切记离得远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