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郭富收

  五一小轿车上高速免费通行,自驾车出行会比较集中,郑州、洛阳、开封等重点省辖市周边高速将迎来车流高峰。

  昨日,河南高速交警公布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团雾高发路段,供您出行参考。

  消息

  7座以下客车高速免费通行

  今年五一小长假,国家继续实行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免费通行时间从5月1日0时至5月3日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符合免费通行条件的车辆,在免费通行时间内行驶高速公路,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车道正常使用,计费为零。

  预测

  易堵收费站

  京港澳高速航海东路站,机场高速郑州机场收费站(中州第一门),连霍高速柳林站、文化路站及惠济站,绕城高速侯寨站及十八里河站,郑少高速西南站。

  绕行建议:可绕行连霍高速东三环北站,京港澳高速南三环站,绕城高速陇海西路站,京港澳高速郑东新区站,绕城高速豫龙站、樱桃沟站、科学大道站和中原西路站。

  易堵路段

  1.连霍高速中牟段,请提前绕行郑民高速或郑开大道;

  2.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段(北向南实行辅道两车道通行,限速60公里/时),前往机场车辆请走机场高速;

  3.机场高速与京港澳高速及西南绕城高速互通处(因施工断行,禁止7座以上客车和货车通行,限速80公里/时);

  4.二广高速洛阳廛河站及长济高速新乡西站施工封闭,禁止通行;

  5.郑州绕城高速十八里河站因市区方向107国道施工,车流量大易拥堵,请提前绕行。

  提醒

  出现堵车可考虑复线行驶

  1.连霍、郑民、郑少高速互为复线,郑州前往洛阳、开封、登封、民权方向,两条线路均可选择。

  2.京港澳、大广、二广高速在河南境内基本为南北平行走向,互为复线,前往湖北、河北方向,可以视情况选择这几条线路。

  3.连霍、宁洛、永登、新阳高速在河南境内往东方向基本平行,前往豫东、安徽、江苏、陕西方向,两条线路可以灵活选择。

  发现交通违法可举报

  高速交警提示:如果发现客车驾驶人存在超速、超员、疲劳驾驶以及接打手机等危害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微博、微信等途径举报。

  电话举报:0371-68208110

  短信举报:13633719780

  微博微信举报:“河南高速公安”微博微信,电子信箱举报:hngsjjzd@sina.cn。

  注意20处“团雾”多发路段

  昨日,河南高速交警总队发布全省高速20处“团雾”多发路段,提醒途经该路段时减速慢行,安全行车。

  20处易发“团雾”路段可查询河南高速交警网或“河南高速公安”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新闻延伸

  5月5日起客货车调整收费标准

  河南商报讯(记者郭富收)昨日,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通知,经省政府批准,我省自2015年5月5日起,与部颁标准接轨,实施新的高速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收费标准。

  本次车型调整,客车由三类调整为四类。一型车由10座以下(不含10座),调整为小于等于7座;二型车由10~30座(不含30座)、23卧以下,统一调整为8~19座;三型车由30座及以上、23卧及以上卧铺,统一调整为20~39座;新增四型车,40座及以上。

  此外,货车由六类调整为五类,采用计重收费方式。

  一型车2吨以下,调整为小于等于2吨;二型车2~5吨(不含5吨)调整为2~5吨(含5吨);三型车5~8吨(不含8吨)调整为5~10吨(含10吨);四型车8~20吨(不含20吨)调整为10~15吨(含15吨),20英尺集装箱车;五型车20~40吨(不含40吨),调整为大于15吨、40英尺集装箱车;六型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