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阅读齐飞翔

学生阅读齐飞翔

习惯特训益众生

习惯特训益众生

  映象网讯(记者 梁爽 通讯员 曹舒展)开学之际,二七区培育小学举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课程包,让师生们共同感受到了开学第一课的魅力。

  课程包横向涵盖教师、学生、家长三大教育要素,纵向延伸至知识、体能、情感等培养方向,真可谓是一套尽善尽美的开学课程大礼包。

  课程包之一:教师集训为教学

  为了开启学生的求知欲望,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郑州市二七区培育小学的教师可是下了不少功夫。教师把备课当成了创作,共同探讨研究,寻找突破点。提前一天进行集中培训,目标旨在借助各种教学手段使学生在独特的新颖气氛感染下,兴趣盎然,情绪波澜起伏,仿佛置身于欣赏艺术的境界,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望。

  课程包之二:学生阅读齐飞翔

  放暑假的时候,每班的班主任友情为孩子提供了几本课外书选读目录,学校又精心设计了布局优美、结构精简的“多彩阅读记录卡”。为了让暑假的阅读经历起到反馈激励的作用,学校在一开学就以班级为单位收集了孩子们填充的多彩阅读记录卡,看那孩子们的记录卡,字迹工整,用词准确,有看“小猪唏哩呼噜”的,有看“一千零一夜”,也有看“草房子”的等等。接着学校又让专业的语文教师团队评选出了以年级为单位的优秀记录卡数名,进行精神奖励。   

  孩子们阅读的热情已经点燃,如何坚持下去呢。在老师的建议和领导讨论下,学校特将图书馆分散开来,让孩子根据自己的需要,以班级为单位从图书馆借阅近百本图书放至自己班的图书角里。看,孩子们选书的时候多么认真!听,孩子们浏览的时候多么安静!想,孩子们领书的时候是多么快乐!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难道书籍离孩子们的距离不是如此吗?看书吧,因为他离你这么近;思考吧,因为书中自有一切;成长吧,因为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课程包之三:习惯特训益众生

  假期的休闲式生活和学校的学习生活,二者完全不同,学生经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开学后,他们的心理状态一直处在一个自由散漫的水平。为了让学生尽快摆脱这种状态,培育小学的体育老师挑出开学的前三天,精心制定了一些训练计划,如立正、稍息、说话报告、不窃窃私语、尊师守纪等,让孩子轻松地锻炼身体,及时地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让习惯在以后的学习中生根发芽。

  课程包之四:家长尽力助教育

  开学不仅是对孩子的考验,也是对家长的考验。在开学初,家长往往会不经意说一些 “又要早起了”“真的好累哟”。这些话往往会给孩子一些负面情绪,为了充分发挥孩子身边的一切教育力量,培育小学开学初优先进行了家长座谈会,希望和家长共同努力,帮助孩子很快进入学习状态,取得好的学习效果。

  座谈会上,教师提倡家长首先帮助孩子调整自己的生活,制定一张与学校生活同步的“安排表”,让孩子“倒时差”。其次,多和孩子谈学习中的快乐,比如校园内有哪些新鲜事,同学们在假期中遇到哪些趣闻,让孩子向往校园生活。座谈会上,有的班级采用家长互相交流式;有的班级采用一对一聆听式;有的班级采用好效果分享式,别提气氛多好,效果多出众了。

  课程包之五:未完待续

  开学之初,课程包的火车头已经缓缓而动,他成长的步调与速度还会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