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工程25年获百亿捐赠,495万名农村贫困生受益

希望工程25年获百亿捐赠,495万名农村贫困生受益

  漫漫求学路更通畅了吗

  上班、聚会、逛街、带孩子,曾经的“大眼睛女孩”苏明娟,现在和大多数城市白领一样,过着平凡惬意的生活。回首1991年,当一张名为“我要上学”的照片发表后,无数人的心灵为之震撼。照片里,7岁的苏明娟手拿铅笔头,一对清澈的大眼睛透出读书的渴望,激起无数人的善举。

  “我和数百万贫穷家庭的孩子一样,都因希望工程而改变了命运。”苏明娟说。

  11月25日下午,希望工程25年大会在北京召开。25年来,希望工程走过了辉煌历程,践行了“让每个孩子不再因为贫穷而失去课堂”的朴素理想,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25年:硕果累累

  1989年10月,成立不久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宣布建立我国第一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实施“希望工程”。10月15日,93岁高龄的女革命家帅孟奇率先为希望工程捐款2000元,成为向希望工程捐款第一人。10月17日,河北省涞源县桃木疙瘩村13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他们成为希望工程的第一批资助对象。

  1990年5月19日,第一所希望小学在大别山深处的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南溪镇落成。

  截至2014年10月,希望工程已累计接受社会捐赠超过100亿元,援建希望小学18000多所,495万名像苏明娟一样的农村贫困家庭的学生因此受益。

  25年,希望工程像一颗种子,破土、萌芽、开花,结出了累累硕果。

  作为我国的第一个公益品牌,结对资助的公开透明模式让希望工程吸引了众多人的关注。希望工程像一把火炬,点燃了人们心中爱的力量。

  原铁路职工王平下岗后做义务列车员时,目睹了失学儿童的困苦,利用自己的摄影专长成立“列车爱心摄影部”,在火车上为旅客拍照,用所得收入资助失学儿童。

  2011年,85岁的上海老人徐绍村立下遗嘱,将其拥有的唯一遗产——位于上海市淮海中路1670弄的一所房子捐献给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两个月后,老人离世。依照老人遗愿,他的祖居被出售。2000万元的捐资款成为上海希望工程办公室成立以来所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无数得到希望工程帮助的学生更是选择将爱心回馈社会。在希望工程25年大会上,受当年邓小平同志资助重返校园的现广西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周标亮、希望工程第一位留学博士彭成义和苏明娟等7人倡议,动员受过希望工程资助、已参加工作的伙伴们成立“希望之星联盟”,每人每天捐1元,建立“希望之星基金”,帮助今天还需要帮助的孩子。

  升级:为了让孩子读得起书

  让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得起学、读得起书,让他们不输在起跑线上,这是希望工程成立之初关注的重点。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两免一补”政策开始在农村地区全面实施,并逐步向城市拓展,希望工程最初的愿望已经基本实现,希望工程迎来了新的使命和转折。

  2007年5月,希望工程全面升级,雪中送炭式的“救助”模式被拓展为“救助——发展”模式。希望工程在继续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助学金,帮助乡村小学改造危旧校舍的同时,更加关注学生和学校的自我发展能力。教育过程的公平成为希望工程资助服务的重心,一系列新的计划和行动相继启动。

  从最初建校舍、购置桌椅板凳等基本的基础设施建设,到成立图书室,配备体育园地、音乐教室、电脑教室等,希望工程开始全方位地提高农村贫困地区学校的硬件设施。目前,希望工程已经为贫困山区学校建设希望工程图书室20604个,配备希望工程快乐体育园地5959套,配备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924个,配备快乐美术教室320个,配备希望工程电脑教室926个,建设希望厨房2850个。

  希望工程的资助对象,也从最初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孩子扩展到进城农民工子女、中学生、中专生和大学生。2005年,百年职校在北京创立,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走上了正规的、充满希望的职业道路,成都、大连、南京等地的百年职校相继建立。2006年,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启动,很多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得以顺利进入大学,完成学业。

  希望工程对贫困学生的扶助方式,从单一的资金扶助发展到“学业资助+社会实践+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资助模式,帮助受助学生在自助的同时学会助人,让他们能够参与到家庭、社区,甚至整个农村反贫困的行动中。

  “希望工程的核心价值追求是助学育人。我们希望能够引导学生构建起正确的价值体系、健全的知识体系和以社会实践为核心的行动能力体系,帮助他们改变命运。”中国青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涂猛说。

  未来:新公益带来新希望

  尘土飞扬的操场上,孩子们追逐着,笑声不断。没有草皮、没有球门,场地条件差,成了河北一所乡村小学开展校园足球运动的硬伤。同时,由于专业体育老师的缺乏,孩子们缺乏基本功训练。

  为了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有机会接触足球,给他们一个实现足球梦的舞台,中国青基会将于2015年推出“希望工程快乐足球”项目,帮助农村学校配置足球设施设备,开设足球课,组建足球队,让孩子们获得专业人士的指导。

  除了“希望工程快乐足球”,中国青基会还将在明年推出“希望工程玩具总动员”“希望工程快乐阅读”“希望工程同e堂课”“希望小学微校计划”等新公益项目,针对当前孩子们的现实需求,为他们打造幸福成长的快乐园地。

  “教育是一个最大的工程,政府一直以来都是最主要的提供者,我们公益机构在发现问题、发现需求方面可能更敏感一些,主要起拾遗补阙和示范作用。”涂猛如此看待希望工程的角色定位。“动员社会力量,协助政府,推进教育公平,是希望工程的历史使命,我们将肩负时代重托,让希望工程绿树常青。”涂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