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周萌/文 杜云飞/图)小瑶瑶身患恶性肿瘤病症,家人为孩子看病倾尽家产的事情经映象网教育频道报道后,在郑州绿城掀起了一场“救助瑶瑶”的慈善热潮。3月21日、22日由映象教育牵头发起的“1元钱的奇迹——挽救患儿映象义卖行”得到了郑州大学雏鹰志愿队、郑州大学微尘爱心社的积极响应,两天的时间里志愿者们走上街头通过义卖《大河报》的行动,为孩子募集款项22491元。510名大学生的投入其中、二七德化街、大上海城附近、绿城广场、二七万达四个义卖点的同步启动,整个活动现场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郑大志愿者俨然成了流动在大街小巷“最美风景线”。

  提前规划——让“义卖”更有效率

  为了能给病重的小瑶瑶募集到尽可能多的捐款,让她早日康复,郑州大学的大学生们可是操碎了心。负责本次义卖行动的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在接到孩子父母求助后,第一时间和瑶瑶的亲属取得了联系并进行了实地走访。不但看望了正在治疗的瑶瑶,而且送上了大家的礼物与祝福,鼓励孩子乐观向上,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紧接着,他们召开了一系列的动员会,确定义卖的形式与地点,在校园内呼吁更多同学能够奉献一份爱心,参与进来。活动前一天,又和映象教育再次进行沟通,商讨具体行动路线和突发问题的应对措施。一天的劳累并没有让志愿者们疲惫不堪,一提起即将开始这次的义卖活动,个个滔滔不绝,青春的朝气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义卖现场——市民们也成了志愿者

  志愿者们在行动——义卖《大河报》

  义卖现场——市民们也成了志愿者

  绿城广场是郑州市民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人流量在周末又创了新高。当日春光明媚、暖意融融,为这次的“义卖”开了个好头。志愿者戴上统一标识“小红帽”,胸前佩戴“映象教育志愿者”的徽标穿梭在人流当中,不时会有市民询问“义卖”的活动背景,聆听完后频频点头,然后五元、十元投入捐款箱,一位热心市民不仅给出百元大钞,而且为郑大志愿者们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吸引到了不少市民驻足,献出爱心。

  谈起甘当义务宣传员,这位市民略显激动。他对记者说,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得到过许多陌生人的各种帮助,他希望把这种“爱心接力赛”进行下去。在他的影响下,“市民志愿者”的队伍渐渐壮大,让大学生们对这次募集捐款自信心倍增,每一个人都乐在其中。

  面对质疑——质疑不是冷漠,我们愿意去化解

  二七德化街和万达广场的“义卖”点“热闹劲儿”丝毫不逊于绿城广场,雏鹰志愿者们忙得不可开交,“你好,帮助瑶瑶一家渡过难关,买一份爱心报纸吧!”的开场白被他们一次次开口说出,得到“义卖”款项后,脸上充满着轻松愉快的笑容。有几个志愿者的声音虽然有点沙哑,但面对记者的采访还是开心答道:“累当然累了,但是现在的我们还是干劲儿十足。”

孩子们也加入到了“爱心队伍”中

  孩子们也加入到了“爱心队伍”中

  在记者的观察中,发现虽然大部分市民对这种义卖活动都是支持态度,但也是有部分选择了躲开。一位志愿者觉得市民的这些举动是可以理解的,面对有市民对资金的透明度表现出了一些不信任,有市民认为这些事情应该由政府去做,还有表示对于孩子的病情有点“杯水车薪”的种种质疑,志愿者们都会一一去给出答案,无论是否献出爱心,都能收到志愿者们的一个笑脸、一声道谢。“质疑不是冷漠,我们愿意去化解”这是志愿者共同的心声,正如微博名为“阿夫爱打小怪兽”的志愿者在微博中所言:“在为病重的瑶瑶义卖报纸而被别人质疑的同时,又有这么多纯真的小朋友奉献自己的爱心。即使只是一丝温暖,也让我们感到很滋润。”

  活动后续——我们的捐款效果明显 需要扩大化

  大上海的志愿者们两天活动结束后告诉记者:“这一次“义卖”活动十分顺利,我们四个“义卖点”互通战报,一共收到了两万多元的捐款,十分难得。”对于捐款的使用情况,他们已经和瑶瑶的家长进行了沟通,这笔钱会在尽快的时间里送到他们手中,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一元”的奇迹 我们都不放弃

  相较于瑶瑶30多万的治疗费,这次捐款虽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但这只是大学生志愿者的第一步,他们表示会把爱心活动的形式多样化,项目扩大化,同时借助映象教育的平台再次呼吁省内的爱心企业以及企业家能伸出援助之手,实现孩子早日得到治疗,早日康复的共同心愿。

  小瑶瑶——一等待更多奇迹的出现 

  病床中的小瑶瑶:乐观开朗,坚强得让人流泪

  “小瑶瑶”全名叫冯梓瑶,是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的两岁女童,在爸爸的悉心照料下,目前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2号楼5楼的小儿内科病房进行治疗,由好心的阿姨进行照料。据医生介绍,孩子所患的是恶性肿瘤肾母细胞瘤,最低治疗费需要30多万元,这个数字对于瑶瑶的家庭无疑是天文数字,如果您有捐款意向请和瑶瑶父亲冯延增先生取得联系(电话:17839540816),或者通过郑州大学雏鹰志愿队支付宝账号:13673979961进行转账,我们对您的爱心表示真诚的感谢,“救助小瑶瑶”的后续进展,映象教育将会继续关注下去,期待有更多的奇迹在这个坚强的“小天使”身上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