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赵婀娜)15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时公布专门针对农村学子的自主招生计划,分别取名为“筑梦计划”和“自强计划”。

  2015年,清华大学进一步扩大“自强计划”实施范围,不再受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等限制,按教育部有关规定由各省区市确定具体实施区域,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招收优秀的农村学生。清华大学向申请“自强计划”的考生开放了7个专业类共26个专业。

  北京大学此次招生主要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要求申请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为了让农村考生有更多的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北京大学2015年大部分招生专业均向该计划开放。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6日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