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似华为这样拒绝上市的企业在国内已属于凤毛麟角,想得起来的仅有娃哈哈、隆力奇、老干妈等寥寥几家,而它们清一色地是民营企业,其中的道理就在于民营企业老板对于自己一手打下的家底更为珍惜。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日在伦敦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态,华为肯定不会上市。任正非表示,“事实上,股东是贪婪的,他们希望尽早榨干公司的每一滴利润。”

  这话只说对了一部分。确实,在一个上市公司中,公司与股东之间由于立脚点的不同,会存在矛盾,很多在二级市场上炒作的股东由于热衷于博取短线差价,希望公司制造更多的利好题材让其获取最大收益,如果公司控股者没有足够的股权,就很容易被这种短线炒作者牵着鼻子跑,从而使公司无法积累起足够的长远发展能量。但是,资本市场的意义在于通过不同股东利益之间的博弈,逼着公司将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目标,从而实现公司的发展。任正非看到了股东追求短期利益而对公司造成的不良影响,却忽视了企业上市以后不同股东之间的博弈对企业的推进作用。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上,上市对企业来说历来是一把“双刃剑”。上市固然可以给企业带来巨量的募集资金,但在这同时也意味着股权的复杂化,外部资本可以通过市场交易方便地成为公司股东,从而分食公司的利润。更重要的是,在股票全流通的市场里,企业很有可能遭遇外部股东善意或者恶意的收购,从而使自己创下的家业成为他人的“盘中餐”,甚至被竞争对手肢解掉。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在美国等资本市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并不是每一个企业都热衷于上市,有的企业即使已经上市,也会通过收购流通股票来实现私有化,其目的就是保证公司所创造的利益不外溢,保证公司不被竞争对手吞噬。

  但是,在我国的A股市场上,除了早期的延中实业等少数几家全流通的小盘股曾因遭遇股权收购而导致控股权旁落、公司被抛弃以外,这种让任正非所担忧的情况基本上是不存在的。A股市场已经被政府作为解决企业资金困难的一个通道而得到了高度重视,至于市场博弈对上市公司的倒逼作用,则已沦为管理层经常拿出来说说的套话。尽管外部股东对公司也存在短期利益需求,但上市公司完全可以置之不理。

  流风之下,即使是民营企业,也体会不到上市可能出现的对企业的威胁,千方百计要挤进上市通道圈钱。类似华为这样拒绝上市的企业在国内已属于凤毛麟角,想得起来的仅有娃哈哈、隆力奇、老干妈等寥寥几家,而它们清一色地是民营企业,其中的道理就在于民营企业老板对于自己一手打下的家底更为珍惜。

  很显然,没有股东之间博弈的市场是一个畸形的市场,它只能充当企业融资的工具,而投资者也由于无从对上市公司产生作用,难以确立长期投资的股东意识,只能在二级市场的炒作中忙碌。市场的生态就在这样的循环中日渐恶化,难以自拔。

  (周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