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找一个“靠谱”的驾校,不少人都像王亮(化名)一样多处打探、斟酌再三。

  有的人费尽周折报上了名,接待人员“一辆车就七八个人”的承诺让他们以为找到了好的驾校,但开始学车了才意识到:一辆车一上午来20多个人,等一上午也只能摸上一把。时间耗不起,那就高价包车吧,80元~100元一个小时,练得心疼肉疼。

  【新国标规定】

  驾驶员培训机构应建立并实施健全的管理制度,包括《教学管理制度》、《诚信承诺制度》等。《诚信承诺制度》应包括诚信承诺的内容、诚信承诺的形式,诚信承诺的落实及培训质量信誉回访等

  ——摘自驾校新国标《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

  悲催

  早上7点多 已经21人排队

  前天一大早7点40分,郑州市民李先生到达郑州北区离家不远的一所驾校。到了之后头都大了:密密麻麻已经一堆等待的人了,签到本上记录,他前面已经21个人了。

  一上午三个半钟头的练车时间,如果每人10分钟的话,轮到他正好该下班了;如果每人5分钟,他也轮不到第二圈。

  结果,一上午,他在车上的时间也就8分钟左右,倒了两三次库就下车了,回到家已经12点20分了。“真叫一个悲催!”李先生在网上吐槽。

  震惊

  时间冲突 “上班族”辞职练车

  在全民考驾照时代,练车排长队的,并不仅仅是李先生所报考的驾校。

  5月27日14时30分,在郑州市金水路上并没有挂牌的一驾校分校,一个年轻女孩在教练场靠墙的地方坐着,另一个女孩站着,俩人都全副“捂”装防晒。而整个教练场,除了几辆教练车外,见不到其他人。

  “3点才开始学呢!”戴眼镜女孩说,中午热,很多人会来晚一些,她家远就没回去,靠着墙边眯一会,排第一个可以多练几把。据女孩介绍,这个驾校没有夜场,周一到周五上班时间,一次来十几个人,要是赶到周末,都是二三十个人排队。

  女孩说,她之前一直觉得人太多了,学两天不想来了,搁下了,结果两年期限快到了,科目二还没考呢。不能让学费白白打水漂。女孩这次下了狠心:辞了职专心练车,一定要把驾照拿到手。

  但学车的过程还是让女孩苦不堪言:来回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顶着三十七八摄氏度高温的炙烤、一个上午的等待只能练一把不足10分钟的车就该下来了……

  无奈

  时间耗不起 只能高价包车

  记者采访中发现,虽说每个驾校都存在排长队现象,但每个驾校也都有几辆教练车停靠不动。“VIP班不用排队,可随到随学。”郑州海洋驾校的工作人员介绍说,VIP班比普通班贵了1000元,学费是3200元,基本上一辆车就两三个学员,可以随到随学。

  而在其他驾校,VIP班的价格也都在3000元以上,基本上要比普通班多1000元左右。

  如果不想一次多交那么多钱,可以计时包车。记者了解到,对于包车的价格,都由驾校自己规定,郑州各驾校每小时的价格在80元~100元不等。不过,这种包车基本上都在普通学员的学车时间外,需提前预约。

  李丹所跟的教练,带了76个学员,赶上周末学员来得多,每人半天轮上一把,不得已只能包车。而李丹对包车现象颇为不满,他说:“交了钱来学车,驾校本就该保证我们有充足的学习时间,现在不另交钱就只能无休止地等,太不合理了!”

  探究

  教练提“人头费”多多益善

  郑州市城东路上某驾校的张教练告诉记者,她开一辆车,带近70名学员,学员啥时候来学车完全是自己掌握,碰巧了一天没几个,碰不巧一天二三十个的也有。

  既然有这么多学员,为啥不多分几个教练、多开几辆教练车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方面是驾校从成本方面考虑;另一方面,这跟教练的收入也密切相关。

  郑州市金水区某驾校的教练告诉记者,教练工资的一部分,是通过考试的学员的提成收入——一个学员一次性通过,教练会有40元左右的提成。这就意味着,带的学员越多,通过率再高一些,教练挣的提成就会越多。

  而且,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经常一等就是大半天,不少学员自己也想一次性通过。于是,只好“开小灶”包车训练,包车提成自然也有教练的一份。“说白了,就是逼着你包车。”已经拿到驾照的姗姗说,这也就不难理解,为啥教练都愿意多招学员、多带学员,为啥大家都得看着教练的脸色行事了!

  为防开车斗气

  驾考应增设心理审核关

  在大连市,因“路怒”、“斗气”而导致人员伤亡、车辆损毁的事件呈多发趋势。国内知名精神分析师、心理学者赵小明建议,驾照考试应增设心理审核关。

  建议采取阶梯式打分评估的方法,针对不同分数的学员采取不同的监管办法。针对不及格的学员,可以分为几个等级:哪些人目前的心理状态不适合开车,需要定期来复检;哪些人需要定期参加心理辅导等。据半岛晨报

    (东方今报暗访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