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形成1个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亿元、2个超过1000亿的产业集聚区;8个产业集聚区力争达到一星级及以上标准……昨日,市政府印发《郑州市2014年产业集聚区建设专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达1500亿元

  今年,是我市产业集聚区发展提升年。《方案》指出,产业集聚区带动效应更加凸显。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1500亿元。集群规模方面不断壮大,突出培育特色产业链条,形成1个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亿元、2个超过1000亿元、5个超过300亿元、6个超过200亿元、4个超过100亿元的产业集聚区。

  此外,实现晋位升级。力争达到一星级及以上标准的产业集聚区8个,其中,四星级标准1个,三星级标准1个,二星级标准3个,一星级标准3个。

  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0个

  根据要求,今年力争再引进50个“三力型”重大项目, 同时,将产业集聚区内投资5亿元以上的主导产业集群项目和省重点项目纳入市产业集聚区重大项目台账库进行管理,优先保障土地、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重点抓好200个符合主导产业标准、辐射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力争完成亿元以上项目投资1200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0个,建成投产项目120个。

  重点推进G107东移改建等工程

  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区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力争新建集聚区内道路380公里,实现产业集聚区内交通路网全覆盖。优先实施产业集聚区与主城区和县城的快速路建设,重点推进G107线东移改建、四港联动大道南延、G310线中牟境改建工程、大学路南延西南绕城高速至S323段新建工程、郑登快速路等工程。

  新开建500千伏郑北输变电工程,220千伏北郊输变等3项输变电工程,110千伏魏河输变等5项输变电工程。新建污水处理厂10个,新建垃圾中转站32个,不断提高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率。

  积极稳妥推进产业集聚区规划区及周边3公里范围内172个村庄的拆迁工作。根据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需求,力争新开工建设安置房面积400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180万平方米。(记者 董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