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领域当前最火的一个类别莫过于P2P,然而P2P平台火爆与倒闭并行的现象也引发了市场的忧虑。似乎就在行业陷入信用低谷的时候,近期不少P2P平台高调宣布和平安银行签订了所谓“资金托管协议”。银行一直以来稳健和可信的形象是否真的能给P2P平台增信?

  京华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平安银行并没有开展类似业务,而即便是已经开展类似托管业务的招商银行,托管的也只是风险备付金,因此,投资者在投资P2P平台的时候不能盲信,仍然要经过细心甄选。

  银行托管P2P资金?

  P2P网贷发展中,高收益和简易操作一直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而便捷性下损失的安全性则是投资者的心头忧虑,P2P平台出的风险事件之所以难以追溯,与中间资金账户缺乏监管不无关联。

  据京华时报记者了解,此前有不少P2P网贷平台为了增加风险隔离手段,将资金托管在汇付天下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还有不少P2P网贷平台称,如果银行能够提供托管,将会给资金带来更好的保障。近日,多家P2P网贷平台称与平安银行签署了“资金托管协议”,P2P网贷资金托管似乎出现了新的曙光。

  京华时报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平安银行已经在深圳、广州与多家P2P平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该行全新的P2P资金托管系统的用户。

  根据公司官网信息,签约后,微贷网投资者的资金账户将由平安银行进行管理,以切实行动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除平安银行以外,与P2P有托管合作的还有招商银行,人人贷此前就宣布与招商银行达成托管协议。记者从招行获悉,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对公司的风险备用金专户资金进行认真、独立的托管,对风险备用金专户资金的实际进出情况每月出具托管报告。

  美丽的误会

  P2P网贷资金的托管业务一直以来都是第三方支付占据多数。例如推出国内首个第三方P2P托管账户体系的支付企业就是汇付天下。汇付天下金融机构事业部助理总经理钟红波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建立平台资金第三方的托管机制,可以确保P2P平台能够回归中介的本质。”

  相比之下,银行在为网贷企业提供资金托管和支付结算方面,一直较为审慎。在这样的背景下,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的举动,似乎让P2P平台资金银行托管看到了曙光,不过据京华时报记者了解,银行在这方面的顾虑仍然较多,并不像P2P企业宣称的那样乐观。

  平安银行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截至目前,平安银行在该项业务领域仍处于资金结算服务模式的研发阶段,并未向任何一家P2P网贷平台提供资金结算和清算服务,也未与任何一家P2P网贷平台实现平台交易系统和银行结算服务系统的对接。后续合作方面,平安银行希望充分发挥该行在资金托管的经验和优势,主要在于隔离平台直接操作投融资资金,强调资金结算和清算服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节点的管控,确保资金流向的清晰和可追踪。

  而根据招商银行介绍,“人人贷”的“风险备用金账户”是以公司名义单独开设的一个专款专用账户。“人人贷”从平台上每笔成交的贷款中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务费作为风险备用金。其用途是平台上一旦发生坏账,“人人贷”网站将会自动通过风险备用金进行相应的垫付,这实际上形成了一个风险共担的机制。

  第三方监督应大于托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的P2P网贷平台多数都是与担保公司进行合作,还有一些网贷平台在与担保公司合作的基础上,将资金托管给第三方支付公司,例如积木盒子、银客网,第三种方式即是与银行合作,但这种方式并不涉及所有资金托管。

  更严格的监管无疑是P2P发展的未来方向,对于投资者来说,从保证资金安全角度,平台选择第三方资金托管模式是尤为重要的。银客网总裁林恩民告诉京华时报记者,资金托管的优势在于资金运行在第三方支付托管体系内,而不经过平台,从而避免平台挪用投资资金而带来的风险。

  “作为P2P公司,其实我们非常希望资金能托管在银行,但是银行现在其实没有真正给P2P做托管的业务。”一位P2P行业人士告诉京华时报记者,而对于招商银行对人人贷的备付金托管业务,上述人士表示,“托管备用金噱头意义大于实质作用,因为风险备用金只占平台资金交易量的很小一部分,出现诈骗的P2P平台都是携交易资金卷款逃走,所以把风险备用金监管起来解决不了真正的问题。”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表示看好银行监管P2P资金。他指出,如果把投资人的资金放在银行,交由银行监督管理,将促使中国P2P行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应该是平台加银行或再加第三方服务机构,为借贷双方提供借贷服务,而不是平台加借贷双方的服务。”

  >>小知识

  资金托管的含义就是资金流运行在第三方托管公司,而不经过平台的银行账户,从而避免平台因为经营不善导致挪用交易资金而给交易双方带来风险。

  京华时报记者马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