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一年之后,余额宝规模已逼近6000亿元大关,成为世界第四大货币基金。与此同时,余额宝也面临规模进一步增长的瓶颈。此外,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背景下,由于收益率长期处于下行通道,余额宝的魅力大减。

  作为基础账户的余额宝,在获取了大量用户资源和资金量之后,未来该如何利用其所拥有的海量客户资源优势实现进一步增长?

  用户数破1亿 收益率持续下滑

  近日,天弘基金发布的《余额宝一周年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趣味图说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了余额宝1亿多用户的年龄、客单量、地域、使用习惯、交易频率等信息。《报告》显示,余额宝用户人均投入资金量5030元,人均年龄29岁,80后、90后“宝粉”人数占比76%;其中,人数占43.82%的80后,持有余额宝的金额达49.76%,贡献了余额宝近半壁江山;80后还是用户中绝对的“高频交易者”,在余额宝全年4.96亿次转入、8.10亿次消费和提现中,80后的转入、转出笔数均过半。

  从性别上看,余额宝上线之初,男性有效用户数占比比女性多出21.8个百分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差距渐渐缩小,直到去年双十一,这一差距缩短为5.9个百分点,此后长期趋于稳定状态。

  近期,随着市场资金面的逐步宽松,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下滑。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纳入统计的217只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26%,截至昨日(7月13日),余额宝最新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1730%。

  余额宝6月底公布的资产净值公告显示,规模达到5740亿元,与一季度相比,资产总量的增长正逐渐放缓。余额宝方面表示,这预示着余额宝业务进入成熟期,客户行为规律性很强,已形成了独特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客户资源优势待发挥

  随着收益率下降、规模增长乏力,余额宝未来的出路在哪里?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余额宝未来的创新发展应该围绕着两条主线:首先是对用户消费需求的开放,即余额宝应用场景的创新;另外一个是对用户理财需求的开放,即余额宝对接招财宝平台,将1亿用户更高层次的理财需求开放给平台上的所有金融机构。

  在消费场景打造方面,今年4月底,余额宝联合浙江联通、中国电信推出了余额宝“0元购机”活动。此外,余额宝本身也可以用于网购、缴费、充值等,其消费场景早已不再局限于线上。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相关人士曾表示,希望未来有交易的地方就有余额宝,用户想花钱的时候,就能想到余额宝。余额宝真正的价值在于,用户在使用它进行消费时,能比其它消费方式获得更多的价值和权益。

  在用户理财需求开放方面,今年4月成立的招财宝,是在基础账户余额宝的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一个开放的投资理财平台,金融机构可以将自己的产品放到招财宝平台上销售。据透露,招财宝平台的特点就是收益稳定、期限固定,可以和余额宝形成互补,所有余额宝用户都可以在招财宝平台上购买定期理财产品,进行更专业、更多样的个人投资理财。

  面对庞大的客户资源,如何进行有效的开发和利用,余额宝及天弘基金还可以做得更多,届时也会对整个互联网金融及基金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