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相信“持股过节”或是“持币过节”又会引发市场争论,尤其恰逢多空双方在2300点出现巨大分歧之际。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不妨对事件驱动型投资主题进行关注,如短期业绩有保障的“假日概念股”。

  事实上,上周已有部分假日概念股出现异动,如三联商社(24%)、东方市场(17.44%)、大连圣亚(13.21%)、宝利来(10%)等个股涨幅显著,那么,投资者该如何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呢?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可从以下四条主线掘金假日概念股。

  第一,餐饮旅游板块,“十一”黄金周对餐饮旅游板块带来的提振作用自然不言而喻。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消费达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增加值占GDP超过5%。国信证券表示,短期维持看好观点不变。建议积极增持有催化剂出现的补涨品种以及基本面正在迎来拐点的趋势性品种,逢低增持成长性品种。重点推荐中国国旅、中青旅、宋城演艺、峨眉山A、腾邦国际、锦江股份、张家界、黄山旅游;中长期同时看好众信旅游、三特索道,短期推荐组合中国国旅、腾邦国际、中青旅。

  第二,商业贸易板块,广发证券表示,8月份开始终端零售数据有明显改善,同时下半年国企改革预计大幅加速,有利于行业估值修复。重点推荐:第一,行业数据改善的优质消费品公司老凤祥和上海家化;第二,央企混合所有制进度开始加快,推荐国企改革+资产价值较高的北京城乡、王府井、广百股份、鄂武商、银座股份、重庆百货,关注兰生股份。第三,业绩改善、积极转型的中央商场、红旗连锁。

  第三,食品饮料板块,方正证券表示,大众食品消费即将步入旺季,行业业绩增长稳健,优质龙头公司业绩确定,关注年底估值切换行情,重点看好的大众品龙头目前平均估值水平在20倍左右,处于相对低位,具有长期配置价值,重点看好:伊利股份、三元股份、双汇发展、中炬高新、恒顺醋业、涪陵榨菜等。

  第四,交通运输板块,中信证券表示,坚定看好两条投资主线,即传统交运企业基于主业的转型升级和交运板块龙头价值大蓝筹:第一,转型升级:宜昌交运、华北高速和保税科技;第二,价值蓝筹:大秦铁路和上海机场。(见习记者 牛仲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