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58同城发布了2014年年报及Q4财报,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Q4净利润出现70%的同比下滑。且当季度出现运营亏损。

   市场费用占营收比一直处于高位的58同城,在Q4更是大手笔。财报显示,58同城在市场推广及新业务58到家的孵化上共计投入6044万美元,接近Q4营收的75.3%。

   此外,58同城半年来在O2O密集的并购案惹人惊叹。安居客、e代驾、土巴兔、魅力91、驾校一点通……10亿美元“专项基金”已经花出去了超过3亿美元。

   广告攻势加上大举投资,58同城真不怕亏?

   不到半年投了3亿美元

   3月2日,58同城突然宣布并购安居客,交易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进行,金额达到2.67亿美元。同时宣告两家对手化敌为友。

   安居客由梁伟平在2007年创建,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房地产信息服务平台。在二手房业务上与58同城存在激烈竞争。

   58同城将借助收购安居客成立房产事业群以整合双方重合业务,并进入从未涉及过的新房市场。

   安居客的上市之梦曾几度折戟。2010年7、8月份,在中国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安居客宣布推迟IPO。在去年又经历了一场风波。2014年3月,安居客遭到链家、我爱我家、宝原地产、德佑地产等京沪两地多家大型中介机构联合抵制涨价。

   该事件对于这家正在谋求赴美上市的公司造成巨大影响,也是其卖身58同城的原因之一。“新的58安居客绝对不会跟中介对立,我们依然会坚持平台的方向,绝对不会做交易,更不会自己雇佣经纪人做中介公司。”安居客CEO梁伟平在收购发布会上如是说。

   砸下重金把安居客揽入麾下之后,58同城开始打造“第一找房平台”,但还未达到高枕无忧。

   与此同时,链家并购上海第二大房产经纪公司德佑地产的消息传出--这两家均在当年抵制安居客的中介名单中。此前,链家在2月份还并购了成都最大的二手房中介伊诚地产。

   显然链家也在打造自己的O2O平台,且“沉得更深”:拥有线下门店,还直接涉及支付环节。链家在线CEO彭永东在向记者解释与58安居客差异时称:如果数据只是线上的,线下很多信息发生之后线上不清楚,就很难得到更多优质真实的数据。

   吃下安居客还只是58同城近期收购案当中的一桩。3月10日,装修网站土巴兔完成C轮融资,58同城作为一个投资方参与其中,付出3400万美元现金及各种资源。

   根据已对外披露的公开信息,58同城还在2014、2015年先后并购了代驾O2O公司e代驾、垂直行业招聘网站魅力91,以及驾考软件驾校一点通等。

   记者根据以上公开披露的投资案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58总计投入的金额已超过了3亿美元。

   营收大增 腾讯引流效果显现

   2014年年中,姚劲波曾在腾讯入股58同城后立下豪言壮语:三年之内花10亿美元用于投资并购,以拓展市场份额。集中在细分品类的创业公司上。

   去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的现金、现金等值物、短期存款和短期投资总计达到6.09亿美元。

   收购安居客后,姚劲波宣布在已经运行十年的分类信息业务群之外,成立五个创新事业部和事业群,并开始涉足新车业务。

   不甘于仅做一家分类信息展示网站,58同城正在对垂直领域进行深耕。

   能如此“任性”加速扩张,一定程度上有赖于互联网巨头腾讯的适时背书。2014年7月,腾讯以7.36亿美元获得58同城19.9%的股份,出价超过了投资搜狗的4.48亿美元、入股京东的2.15亿美元。在去年三季度,腾讯进一步增持至25%。

   此外,据记者了解双方产品在不断打通中,QQ、手机QQ和QQ手机浏览器导流至58,尤其腾讯旗下跨终端广告平台广点通也向58同城开放,让58付费用户可在腾讯相关产品上投放广告。

   腾讯引流成效开始显现,2014年4季度58付费客户数超100万,付费会员数超过60万。同时,移动端流量比例达到66%,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46%。

   在2014年年报及2014年Q4财报中,58同城自豪宣布“在线收入首次高于会员收入,收入模型趋于良性发展”。去年四季度会员收入为3980万美元,同比增长53.0%;在线推广收入为4030万美元,同比猛增了113.2%。

   上述两项收入直接带来了58同城漂亮的财报:2014年总营收为2.65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81.8%;Q4实现营业收入8022万美元,增长幅度为77.2%。

   58到家孵化拖累业绩

   在营收大增同时,58同城的净利润却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高达七成的下滑。且出现530万美元的运营亏损。财报显示,58同城在市场推广及新业务58到家的孵化上共计投入6044万美元,接近Q4营收的75.3%。

   58同城的市场费用占营收比一直处于高位。例如,2014年全年销售和市场费用占收入比高达68%。其中广告投入7340万美元(总营收为2.65亿美元)。即是说,每花1元钱做广告,就相应获得3元多的收入;或每获3元多的收入,就有1元钱投在广告上。

   广告对于分类信息网站用户的拉动作用多大?赶集网CEO杨浩涌描述过一个场景:“二三线城市和农村的年轻人拿着699、799元的手机,看到广告上说赶集能找工作,就会去下载使用。”他表示,网络招聘业务去年增长了1.6倍,得益于移动时代用户行为发生了极大改变。

   砸重金孵化的58到家则是58旗下的O2O项目,APP于去年11月上线,提供保洁、搬家、美甲等时下火热的在线支付和上门服务,挑战河狸家、e保洁等公司。被姚劲波视作未来一个重要增长点。

   申银万国去年年底的研究报告指出,58加大对品牌广告、销售团队扩招、移动端推广以及O2O和研发团队扩招的投入,应对竞争对手激进的市场营销投入。并预计公司在接下去两个季度将录得运营亏损。同时,招商证券也预计与赶集网的广告战和58到家推广将导致58同城在2015年亏损。

   姚劲波称短期看中的不是盈利,他曾表示,10亿美元将投入集中在细分品类的创业公司上,从租车到结婚、装修、找房子、找工作、买宠物狗、买二手车。

   O2O服务也能“平台通吃”?

   随着河狸家、云家政、e洗车等O2O先后宣布融资消息,上门服务市场变得异常热闹,58同城、赶集网等也渴望进入搅动。

   但未来大公司能否达成平台通吃的局面,还是未知数。

   e洗车CEO张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58同城、赶集网都曾经找他谈过,但经过考虑还是没有选择立即入驻。“大平台的流量对于我们来讲不是很重要,目前线上流量只占2%,大部分更精准的流量来自线下门店。”

   e洗车刚宣布完成平安创投的2000万美元A轮融资,从洗车切入汽车后服务市场。公司现阶段专注在产品研发,这块资源比较紧缺,无暇顾及平台合作。

   目前,赶集已经凭借收购而来的业务上线赶集易洗车app,58尚未推出类似服务。

   “对于电商平台提供的是定制化商品,流量是关键;但O2O的关键是服务。大公司做重度的垂直事情很难,一个公司和部门去拼,基本上会是一家公司赢。相信对于我们是如此,其他的垂直领域也是一样。”张晶称。

   业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上门最大的价值是便利和去中介化,弊病可能在于管理、认证、服务标准化问题以及到家所涉及的安全问题。

   记者 刘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