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点之上小散们靠什么赚钱 

 5000点之上小散们靠什么赚钱

  银河证券:这波牛市结束方式将与07年大不同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师孙建波认为,当前股市,与1929年和2007年的股市截然不同。工业企业不断上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热情高涨,科技进步此起彼伏,国企改革、简政放权释放活力,有足够的基础来支撑目前的市场。牛市下半场的最显著特征是,“二八分化”取代股票普涨,那些质地优良、价值尚未被完全发掘的股票成为市场的主角,拉动指数上涨。

  牛市后半场怎么看?

  孙建波:牛市已到后半段,风险收益越来越不对称。在这样一个全民加杠杆炒股的局面下,顶部虽不能准确预测,但历史经验表明当前估值水平已经处于高位水平。牛市的后半段,因下跌时抄底力量的存在,导致高位震荡的结束,右侧也至少有三个月的减仓期。

  从时间来看,牛市的演绎仍在继续;从主题和板块来看,新的机会仍然层出不穷。下半场的最显著特征是,“二八分化”取代股票普涨,那些质地优良、价值尚未被完全发掘的股票成为市场的主角,拉动指数上涨。

  股民做好参与下半场的准备了吗?

  孙建波:下半场的操作中,对于普通投资者,建议采取谨慎策略,操作心理、交易心态非常重要。当大多数人不能控制自己交易心态时,就更要正确评估下半场的牛市特征,总结操作经验,不能过于轻率。

  另外一个角度,投资价值的判断也是关键。从总市值来看,当某些股票需要数年增长才能与当前市值匹配时,高估值需要等待业绩的跟上。这个等待过程中,有调整也是难免的。如果投资者能够做到以下两点,一是要有好的交易心理,面对突发波动能有铁的交易纪律;二是要对上市公司趋势进行判断,有能力甄别那些趋势正确的、总市值还有上涨空间的股票。再做到以上两点,就做好了继续参与牛市后半场的准备。

  神创板究竟后续咋整啊?

  孙建波:创业板超过3500点就是断了线的风筝,现在的创业板已经脱离了估值的约束,上行空间脱离了正常的基本面判断。

  创业板的上涨有其独特的理由,互联网+、万众创业赋予了创业板更多的想象空间,得到了较高的估值;其次,这些被寄予厚望的创业板公司最终会被时间验证真伪。互联网+的企业特别多,只会讲故事而无业绩支撑的股票会跌的很惨,而那些抓住了发展趋势并有业绩贡献的上市公司将成长为新的蓝筹。

  这波牛市结束时会不会套很多人?

  孙建波:在资本市场的历史上,像2007年那样暴跌的事件只有一次,即1929年美国股灾。2007年,A股从6124点跌到1664点,用了一年时间跌掉70%,中间几乎没有喘息; 1929年美国股灾中,指数跌掉75%。

  这两次股灾的一个相同之处在于,二者都处于几个周期叠加的下行阶段。1929年和2007年都是技术周期和产能周期的最高点,比如1929年美国的小汽车生产过剩、房地产过剩,2007年中国世界工厂地位的告终、电脑产能过剩、科技创新青黄不接,最终形成金融危机,导致股灾出现。

  反观中国当前股市,与1929年和2007年的股市截然不同。工业企业不断上行,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热情高涨,科技进步此起彼伏,国企改革、简政放权释放活力,有足够的基础来支撑目前的市场。

  当然,市场不可能永远上涨,市场震荡在所难免,调整也是必然。但正如我们前面所讲,只要交易心理稳健,能够找出市值增长仍存空间的股票,投资者并不需要太过担心。

  5000点之上小散们靠什么赚钱

  经过反复试探后,沪综指终于在6月5日冲击并站上5000点,收盘报5023.10点。这是自2007年8月23日首次站上5000点以来,该指数历经为期8年的大轮回。

  值得关注的是,沪综指已经持续6个交易日在5000点上方运行,虽然上升速率有所放缓,大盘已经没有了5000点前的巨震,甚至投资者最为担心的周四、周五行情也趋于稳定。现在的问题是:5000点之上靠什么赚钱?

  记得2007年8月21日,笔者采写了《5000点之后靠什么赚钱》,与眼前的《5000点之上靠什么赚钱》仅一字之差。其实,前者是沪综指攻克5000点的前夕写的,“之后”强调的是时间概念,表达的是一种对当时股市前景的忧虑;而后者是沪综指站上5000点采写的,“之上”强调5000点是分水岭,表达的是当前对牛市进入新阶段的新希望。

  5000点之上的牛市逻辑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股市迎来最好发展期。一个清晰的逻辑是,国家空前重视资本市场,下决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可以说,本轮牛市是社会大变迁、经济改革转型、国家政策导向、科学技术进步、居民资产配置等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

  牛市的逻辑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5000点之上的牛市仍将进一步演绎。正如国泰君安策略团队所提醒的,投资者一直担忧5000点以上的市场风险,市场也逐步出现一些看空的声音。我们认为,这种观点可能会错过5000点以上的牛市机会。

  站在5000点之上,继续看好未来行情主要是基于资金面、基本面的判断。目前市场的资金面比较充裕,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场外资金继续凶猛入市,新增资金规模达1.46万亿。其中,从银证转账渠道净流入9235亿元,通过新发行公、私募基金流入2975.67亿元,通过“两融”渠道流入2396.82亿元。

  基本面方面,A股的内部和外部环境正在逐渐好转。6月初公布的经理人采购指数达到50.3,环比上月略增,显示经济可能已经止住下滑局面。刚刚公布的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显示,出口、消费、工业、用电量、新增贷款、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回升,仅有投资增速出现回落。专家指出,数据说明中国经济企稳恢复的迹象更加明显,且出现由投资拉动型向需求拉动型的可喜的结构变化迹象。

  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2014年全年业绩增长5.61%,不及2013年业绩增长的一半。主要原因是主板公司增速放缓,根据目前数据统计,主板业绩增长仅4.95%,同时,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有较好表现,中小板业绩增速为13.59%相较于2013年增速翻倍,创业板业绩增速为17.05%,相较于2013年也有较大提升。预计2015年剔除金融股A股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将回升至9%-10%。

  A股市场国际化有加速的趋势,进入6月,A股首次被纳入全球新兴市场ETF。虽然未获MSCI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但A股仍将被保留在2016年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审核名单上。纳入时间不局限于每年6月,MSCI将弹性处理。这应该是一个较明确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