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大盘多空激战300点,演绎“深V”惊天大反转,振幅高达7%。那么这轮暴跌是否结束转而展开反弹,市场并不乐观——

  盘面:金融板块强势护盘

  昨天关键时刻,保险、证券和银行挺身而出,板块分别大涨3%至5%不等,40余只个股全线飘红。“两桶油”、中国中车等龙头股暴涨,横扫市场萎靡之气。两市约130只个股涨停,1300余只个股上涨。创业板和大盘同步涨超2%,近50只个股涨停。

  大盘在5000点上方发动的首次空袭是否结束,目前未有定论。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4576.49点,涨98.13点,涨幅2.19%,成交6936亿元;深成指报收16045.99点,涨320.52点,涨幅2.04%,成交6047亿元。创业板指数报收3395.58点,涨80.60点,涨幅2.43%,成交1361亿元。

  昨天的红盘来之不易,要归结于市场的共振效应。打新资金解冻回流,成为抄底的主力;沪股通继上周五抄底78亿后,昨天继续抄底70亿,刺激抄底资金的涌入;证监会辟谣机构资金流出,稳定市场;四大证券报齐发社论力挺牛市;官方确认9月3日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军工股集体暴涨;港股、欧美股市等周一集体大涨;降准预期重启,分析称今年还将降准200个基点;临近6月底,IPO排队企业财务资料有效期将到期,需补交相关材料,这意味着短期IPO审核节奏有望放缓,股市抽血效应有望减弱;中国中车强势大涨7%,涣散的人气再度得到聚集。

  后市:中级调整模式开启

  针对后期走势,东北证券的策略研报有一定代表性,其认为,发电量数据、房地产数据以及前期的PMI数据,显示经济回落、底部徘徊中有微企稳的迹象,但是反弹乏力,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研报认为,市场进入中级调整的模式中;场内外杠杆资金的杀出,则加大并加快了调整的进程。市场已经跌破4500点,但就调整的时间、空间以及量价收缩的程度来看,调整尚未结束;考虑到降准的迟滞、货币政策放松的节奏变化以及新股申购资金的逐步解冻,对暴跌后的市场形成反复与拉锯。中期看,本次调整属于中级调整的模式,周线级别乃至月线级别的调整均是所谓“慢牛”行情的形态;如大盘成交额缩至6000亿以下、指数调整幅度接近20%左右、时间在一个月左右,彼时可相对激进地抄底、回补仓位,反之则以短线高抛低吸为主。

  护盘:2万多亿融资盘高位站岗

  沪深A股上周创出了单周暴跌之最,2万多亿的融资盘在高位“站岗”护盘,经历了近7年最大一次股市惊魂。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22612亿元,较前周净流入约405亿元。从单日融资盘流入来看,上周一至周四,融资盘平均每日仍是净流入115亿元,上周五才出现融资盘净流出约55亿元,规模不算大,而融资盘周末或节前减仓避险是常见现象。从上周整体数据来看,激进多头对牛市继续保持乐观,虽然市场一片恐慌,但融资盘筹码并未大规模出逃,反而逆市增仓。

  市场认为,从当前数据来看,券商业的融资盘足够承受短期内指数高位回落20%以内的风险。换算成大盘,在4100点上方出现两融市场踩踏现象、融资盘大规模流出的概率不大。如果牛市转势,指数回落超过30%,两融获利大幅缩水,筹码将出现松动,市场风险将随之大幅增加。

  接盘:QFII跑步进场

  市场对这轮牛市的看法趋于一致,即牛市远未结束。被放大的赚钱效应也吸引着海外资金,QFII、RQFII等境外资本持续跑步进场。证监会网站周一公布,中国5月份批准4家QFII机构,分别为文莱投资局、台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淡水泉(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德盛安联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数据显示,QFII已经连续41个月开立A股账户。5月份,QFII新开了12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4个、深市8个,至此QFII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了876个。

  新增的QFII为市场提供了不少资金。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外汇局累计审批QFII额度为744.74亿美元,较上月增加8.59亿美元,获批机构增至271家。同时累计审批RQFII额度为3827亿元,较上月增加190亿元,RQFII机构总数达到129家,较上月新增8家。

    (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