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我买了001230鹏华医药科技股票基金现在已经亏一半了,请问管理这只基金的梁东东经理,还能不能帮我们基民把钱赚回来让我们有信心持有这只基金?还是现在卖了?才买了三个月就跌幅一半了?谢谢!

  答:鹏华医药科技股票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2日,当时上证指数的点位是4910.53点。这个时点距离暴跌只剩一周。按照基金合同约定,新基金有三个月的建仓期,刚好掐上A股暴跌的时间。

  这只基金净值增长率直到6月18日都还是正的3.40%,但6月19日单日净值就下跌了15.96%。合理推算,这只基金在6月19日开始建仓了,那天是黑色星期五,上证指数下跌了6.42%,创业板指下跌了5.41%。尽管7月市场出现小幅反弹,受8月底的行情拖累,这只基金净值再次出现比较明显的下跌。

  这是高点成立的新基金都会面临的问题。如果基金经理比较谨慎,觉得当时市场风险大,等待市场充分回调之后再建仓,如前海开源旗下几只基金一样,那这只基金净值亏损幅度可能会小一点。但市场持续上涨而基金始终未建仓,导致持有人损失的案例也有。你既然在6月买了基金,也意味着你6月份看好市场,基金经理作为被委托人,在合同约定期建仓,其实也无可厚非。

  整体来看,2015年6月2日至9月1日区间范围内,上证指数下跌了34.64%,创业板指下跌了49.72%,全市场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是-41.05%。那个时间买的基金,到目前为止亏损幅度都相对较大。  

  所以下一次买基金的时候,也要撇开市场和周围人的声音,独立判断,不要在高点买入,在低位恐慌。

  至于基金经理能否帮助基民把钱赚回来,这个的确不好说,预测市场涨跌就好像押大小一下不靠谱。也许基金经理自己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但比较能确定的是,由于投资者情绪低迷,短期市场很难重现直冲5000点那样的行情了,这只在4900点成立的基金,也就面临比较大的回本压力。

  面对这只基金,你现在有三种选择方案:第一,做一个长线持有人,一直拿着,像2008年买入基金被套的投资者一样,一直等待到下一轮牛市成功解套离场;第二,如果看好市场会反弹,那么,等待基金亏损幅度缩小后,就赎回基金,也别想着能完全回本,挣回多少算多少;第三,觉得市场仍会延续下跌,把资金赎回,等待更低的点位进场。但这存在一些交易成本和机会成本。

  如果你想被安抚一下觉得好受一点,那你就对自己说:“还好我没有买分级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