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香港联交所网站发布信息称,郑州银行正式呈交了IPO招股书,拟赴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郑州银行成为第七家向港交所提出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的境内城商行。

  据预测,若发行顺利,春节前郑州银行或完成上市,其也有望成为我省首家上市的法人商业银行,郑州银行的8个大股东又都是谁呢?

  今年年初正式启动

  香港上市

  今年2月初,郑州银行发布公告,宣布3月1日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等多个议案,标志着郑州银行正式决定启动香港市场的IPO。据悉,河南省银监局于9月14日批复同意该行H股上市计划。

  而在此之前,郑州银行的上市工作其实已经准备多年。早在2012年,郑州市政府就牵头成立郑州银行IPO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推进该行上市工作。在更早的2011年,郑州银行的上市规划就被明确提出。该行时任董事长王天宇表示,计划在2012年内完成战略投资者引进,并力争在2015年前实现上市计划。

  郑州银行呈交的招股书显示,中信证券国际、交银国际将担任该行联席上市保荐人。

  郑州银行的八大股东

  都是谁

  招股书对郑州银行的股东结构进行了详细披露,招股书显示,持有不少于5%郑州银行股份的股东共有8家,分別为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豫泰国际(河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南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河南晨东宝业有限公司、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及河南国原贸易有限公司,其分別持有本行股份的19.37%、5.60%、 6.65%、6.34%、5.96%、5.73%、5.20%及5.05%。其中,郑州市财政局同时通过其直接或间接拥有的公司持有郑州银行股份。

  郑州银行的上述8家大股东中,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发展投资集团、郑州投资控股、中原信托等均属国家机关或者国有控股企业。

  今年上半年净利润

  大增45%

  郑州银行2015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50.4%;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增45.4%至17.5亿元,这在净利润增速“个位”增长成为常态的银行业界着实引人注目。

  (米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