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跑”了吗?据说这是最近流行的问候语。这个“跑”,说的不是跑步,而是你投资的P2P平台跑路了没。

  历经10年发展,P2P网贷迎来了洗牌期。有数据显示,今年截至9月份,有677家P2P问题平台跑路。而去年全年,只有122家跑路!

  山东P2P平台跑路最多

  据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显示,问题平台以山东数量最多,为160家,占比23.6%,其次为广东105家,此外,浙江64家,上海市42家,安徽和北京均为37家,四川25家,河北23家,而河南有14家(详细名单,请扫描河南商报微信公众号“投牌”的二维码)。河南这14家问题平台,有3家是当月上线,当月跑路的。

  此外,这些问题平台多数是在2014年至2015年之间成立的,注册资本金在1000万元左右,超过5000万元的平台很少,仅有几家。

  在已出问题的平台中,不乏项目真实,但因借款人逾期坏账而导致的提现困难,不乏因为担保公司的拒不履约而导致的危机。尽管如此,仍可以得出:违规是跑路的最重要原因,主要问题依然是诈骗卷款跑路,或者平台挪用投资人的资金用以还贷,或转而放贷、炒股,或支持自身主业等。

  P2P网贷单月突破千亿元

  跑路平台增加的背后,也显示了P2P网贷行业快速的增长。河南商报记者查阅网贷之家发现,截至9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448家,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031家,正常运营平台为2417家。

  目前,运营平台数量前三位的省份是广东、浙江和山东,分别达428家、304家和284家。据了解,很多银行系开始大举进入该行业。

  与此同时,9月份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已达1151.92亿元,首次单月突破千亿元成交量大关,是去年同期的4.39倍。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经达到9787亿元。从近两个月成交量的数据来看,网贷行业成交量均以超过18%的速度快速增长。

  (吴军)